歷經16年的推動,6年的籌備,文化部規劃「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訂於明(107)年5月17日綠島藝術季、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分別在「綠島白恐紀念園區」、「景美白恐紀念園區」正式掛牌成立,以國家的高度推動人權工作及深化台灣的民主價值。

行政院賴清德今(28)天在院會聽取文化部相關報告後裁示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及「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業分別於12月13日及27日奉總統令公布,未來國家人權博物館將協助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等機關,共同推動開放政治檔案、保存不義遺址、還原歷史真相,以及強化人權教育等重要任務,請文化部妥善規劃成立,以完整保存威權統治時期歷史記憶,促進當代人權理念實踐與推廣,使台灣成為亞洲最具指標性的人權國家。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從民國91年綠島人權文化園區開放到96年景美人權文化園區開園,再到100年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國家人權博物館始終秉持追求歷史正義,還原歷史真相,推廣人權教育工作為基本核心,將以累積的口述、影像紀錄及受難者家書、日記等民間視角,與官方政治檔案相互比對、研究,藉以還原歷史真相,並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精神,適度開放承接自補償基金會之卷宗(共10,067案)及相關成果資料。

另外,文化部規劃,未來也將整建、活化及管理景美及綠島兩園區,同時串聯全台45處「不義遺址」,持續規劃歷史教育方案及建置不義遺址線上虛擬博物館,並研發人權學習相關教材,讓人權理念擴散至台灣各地,期能讓民眾瞭解白色恐怖的歷史,展現台灣民主歷程的多元溝通平台。同時,人權館將支持國內其他人權機構,並與國際人權相關博物館與議題連結,共同扎根人權教育。

最後,鄭麗君指出,人權館將持續推動威權統治時期相關人權檔案史料文物的典藏、研究、展示及國際交流,活化台灣歷史記憶與扎根人權教育,亦將擴大支持各種人權議題及當代人權理念。立足台灣,與國際人權相關博物館展開對話的相關工作。明年為《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5月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立,宣示台灣守護人權,並展現台灣追求落實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決心。

國家人權博物館未來重點工作。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