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日前駁回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赴陸申請,今(27)日竟遭國台辦嗆聲,宣稱此舉「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對此,陸委會晚間表示,政府機關踐行法定程序與權責,絕不容許陸方無理干涉。

前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6日向總統府申請前往中國,但府方考量曾永權涉密管制原因未消除,且未於出境前20天前提出,因此「未予同意」。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此舉「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並指國共兩黨加強交流合作,有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陸委會晚間透過書面說明表示,總統府已對曾永權赴陸申請案對外說明,陸方動輒以負面說法回應,既無必要,更對兩岸良性互動產生負面影響。

陸委會指出,台灣是民主多元社會,各政黨有不同政策立場實屬正常,對於兩岸政黨交流合作,只要有助於增進雙方瞭解及認識、符合相關交流規範及沒有政治考量,政府向持正面立場,所謂干擾和阻撓兩岸交流的說法不符事實。

陸委會也提到,中國大陸方面對相關交流活動持續採取預設前提及選擇性往來的作為,才是對兩岸交流的干擾,無助真實理解台灣民意趨向及兩岸關係長遠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