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兩國2年前達成的慰安婦協議破局?南韓政府今(27)日公布調查結果,認定該協議未能完整匯整被害者意見,無法「從根本解決」慰安婦爭議,造成受害者及其家人心靈傷害,南韓外長康京和為此公開致歉。對此,日本政府表示無法接受,強烈要求韓方履行協議。

2015年南韓前總統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慰安婦問題達成「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協議,日本對前慰安婦致歉,並提供10億日圓基金協助她們,但南韓輿論始終強烈反彈,現任南韓總統文在寅也表示,南韓人民不接受這項協議,在外交部設置工作小組,調查日韓達成協議的過程。

路透社報導,康京和7月指派委員會,調查2015年韓日慰安婦協議協商過程,並於今天公布調查結果。康京和表示,這項協議未遵守解決人權議題的普世標準,即採取充分考量受害者的作法,「我要為造成受害者、他們的家人、協助他們的公民社會,以及其他所有人心靈創傷表達歉意。」

調查結果並認為,以政府立場為主達成的協議,在被害者無法接受的情況下,即使宣稱慰安婦問題已解決,問題只會重演,應該充分反映受害者與支援團體的聲音,經過充分的溝通後,再確立政府的立場才對。

在南韓公布調查報告前,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韓日雙方政府在協議中確認,慰安婦問題已「最終且不可逆轉地」解決,「極為重要的是,這項協議必須持續執行。」

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今晚透過新聞稿表示,日韓在慰安婦問題達成協議,是經過兩國政府正當的談判過程,達成協議的過程不可能有任何問題;對日本政府來說,南韓政府若基於報告書,想變更已在實施的協議,日韓關係將變得難以經營,日本斷然無法接受。 河野太郎說,會向南韓方面強烈要求,必須以「最終且不可逆」繼續確實履行協議。

在南韓與日本設法合作約束北韓之際,南韓這項調查結果已對韓日關係投下變數。

韓國民間團體去年12月於釜山日本領事館前,放置象徵受害慰安婦的「和平少女像」,引發日本抗議。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