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維權人士吳淦遭重判8年,連國際輿論也看不下去了!美國德國駐華大使館今日發表聯合聲明,對此深感遺憾,呼籲中方立即釋放吳淦。而對於獲得免刑的維權律師謝陽,兩國也敦促中國允許他在無任何先決條件下恢復其職業活動,同時免受任何限制。

美國與德國駐華大使館今日對於吳淦、謝陽獲刑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多年以來,謝陽幫助了中國公民同胞維護他們在中國法律下的權利。他是中國當局始於2015年7月的所謂「709」大抓捕的目標之一,與他同為目標的還有其他律師和權利衛士,包括吳淦。

聲明指出,吳淦在被審前已遭當局拘押兩年多,並且在2016年12月9日前一直被禁止接觸獨立律師。而謝陽被判罪前的6個月亦遭禁止與外界聯繫,後來又繼續被監禁18個月,最後才於今年5月出現在一場未經宣布的審判上。

聲明提到,在昨日的審判期間,謝陽宣讀了一份起草好的懺悔書,內容與他此前描述受拘押時所受對待的署名聲明直接相悖。此外,當局自於今年5月拘押了謝陽原先的律師後,又指定了一名律師來代表謝陽,禁止他自行選擇律師。

聲明並表示,鑒於吳淦和謝陽在被拘押期間遭到嚴重虐待的指控,以及謝陽在官方媒體上的公開懺悔,美、德駐華使館呼籲中國當局遵守法律規定的程序,並尊重中國的國際人權義務和承諾;同時敦促中國當局將律師和維權人士看作通過發展法治來增強中國社會的合作夥伴。

聲明並呼籲立即釋放維權律師王全璋,目前他已被拘押兩年多,並被禁止接觸獨立律師。

聲明並呼籲立即釋放維權律師王全璋,目前他已被拘押兩年多,並被禁止接觸獨立律師。   圖:翻攝自美國駐華大使館和領事館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