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元旦晚上6時15分衛星直播維也納愛樂音樂會,今年首度在新建場館的戶外劇場舉行,讓民眾欣賞世界最頂級的音樂饗宴。 

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傳統每年在維也納的金色大廳 (Musikverein) 舉行,邀請指揮名家率領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今年邀請義大利指揮家里卡多•慕提 ( Riccardo Muti) 指揮,這也是繼1993、1997、2000及2004年後,慕提第5度擔任這場新年音樂盛典的指揮。 

慕提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指揮家之一」,曾先後於佛羅倫斯5月音樂節、倫敦愛樂管弦樂團、費城管弦樂團,以及義大利米蘭史卡拉歌劇院擔任音樂總監。自稱「音樂潔癖」的慕提,自2010年起帶領芝加哥交響樂團,以獨具風格的完美及精準高標,再度推升芝加哥交響樂團全球地位。 

慕提自1971年以來一直與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合作,曾合作超過500場音樂會。1992年,慕提擔任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150周年紀念音樂會的指揮後,樂團頒予他珍貴的「金戒指」(the Golden Ring),表達對他的愛戴;2001年樂團再頒給慕提「奧托‧尼克萊金獎章」,表揚他對樂團的藝術貢獻。如今他被尊稱為維也納愛樂的『名譽會員』。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劇場的現場轉播,知名大提琴家張正傑將帶領台灣樂迷與全球超過90個國家的觀眾一同共襄盛舉,民眾可以自由入場並坐在草地上欣賞。張正傑表示,這場直播音樂會是世界僅有,吸引十多億人口同步觀賞,里卡多·慕提 ( Riccardo Muti) 這次選的曲目大多是史特勞斯家族的作品,聽起來相當親民與舒服、帶給人們生命力與創造力的感受。

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今年邀請義大利指揮家里卡多•慕提( Riccardo Muti)指揮。   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