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在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中國當局帶走、拘留至今的維權活動人士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昨(26)日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

在同一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謝陽,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亦於同日宣判,謝陽被判罪成,但因「尚未造成嚴重社會危害,且謝陽歸案後認罪悔罪」,免於刑事處罰。

消息傳出,一群海外華人手持抗議標語,前往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前聲援吳淦。由於適逢聖誕假期,領事館拉下鐵門,大門深鎖。

根據BBC中文網和法廣(RFI)的報導,審判吳淦案的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發表聲明稱,吳淦「長期利用網絡散佈大量言論…..炒作多起熱點案事件,抹黑國家機關,攻擊憲法所確立的國家制度」。

現年44歲的吳淦,其代表律師葛永喜稱,吳淦在判刑後當庭表示:「感謝貴黨授予我這個崇高榮譽,我將不忘初心,擼起袖子加油幹」。後面兩句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十九大前後的演講用詞,並已入選為2017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發表聲明,指中國政府選擇在聖誕節翌日、即外交官、記者、國際觀察員與大眾均不大可能作出回應的日子,就這兩宗長期未被處理的案件宣判,「明顯帶有政治計算…極其可恥」。

「中國政府試圖規避媒體與國際社會的監察,此舉正好顯示其深知這些虛假的審判完全站不住腳」,潘嘉偉指出,過往維權人士胡佳被拘、異見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被判刑,均是在聖誕節前後。

法院的判決聲明指出,吳淦「犯罪行為積極,情節惡劣,社會危害性大,主觀惡性深」,因此「從嚴懲處」。

葛永喜說,他在宣判前一天曾與吳淦會面,吳淦心態非常好,能夠接受重判的結果,但表明一定會上訴。

葛永喜指出,今次的重判相信與吳淦堅持不認罪有關:「黨國認為你必須要按照他的方式認罪,才能被輕判、取保或緩刑。像吳淦這樣態度堅定,一定會被重判。」但他亦稱,八年超出了他們的預期。

2015年七月初,中國政府拘捕及傳喚大批中國維權律師、活動人士、法律助理,合共有三百多人受影響,是為「709」大抓捕。

報導指出,與多名被捕律師曾經合作的吳淦,則在同年五月因涉嫌「尋釁滋事」被拘留,至今已被關押兩年多。吳淦成名於2009年的「鄧玉嬌案」,利用網絡的傳播力量,為殺死施暴者的性侵受害者鄧玉嬌,在網上爭取關注。之後吳淦又曾參與聲援多宗政治案件。

報導指出,今年八月,吳淦的案件曾在天津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進行閉門審訊,法院事後發表聲明稱吳淦已經認識到自己的行為違反了法律。但在該次開庭之前,吳淦透過代表律師發表一份聲明,強調並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後悔。

「在『偉光正』(偉大、光榮、正確)的殘暴統治下,不被『犯罪』都不好意思…一份出自獨裁專制政權的有罪判決書,是頒給民主自由戰士的一座金光閃閃的獎杯」,吳淦對自己堅持信念感到心安理得。

報導指出,吳淦早前曾稱,自己在獄中被「酷刑虐待」。

而律師謝陽在被捕後,亦曾向家屬為他委託的律師透露,警方對他施行限制睡眠,長期審訊,毆打,死亡威脅和其他凌辱行為。

但謝陽在之後的庭審上改口,表示沒有刑訊逼供的行為,「更沒有遭到酷刑」。

處理謝陽案的湖南檢方在調查報告中指控,「謝陽遭遇酷刑」文章由維權律師江天勇所策劃,目的是「抹黑政府,干擾司法機關辦案」。

江天勇今年八月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

謝陽則於昨天(12月26日)被判罪成,但獲免於刑事處罰。審訊謝陽案的長沙中院公布稱,謝陽透過在網上發表言論、炒作熱點、擾亂法庭,攻擊憲法確立的國家制度,行為構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但法院指出,謝陽的行為「尚未造成嚴重社會危害,且謝陽歸案後認罪悔罪」,因此可免於刑事處罰。

根據BBC中文網的報導,「709大抓捕」部分其他被捕者情況:

2017年

王全璋:被關押逾兩年未經審訊,律師、家屬不得會見

江天勇:「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刑兩年

李和平:「顛覆國家政權」,判刑三年、緩刑四年

謝燕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取保

2016年

周世鋒:「顛覆國家政權」,判刑七年

胡石根:「顛覆國家政權」,判刑七年半

翟岩民:「顛覆國家政權」,判刑三年、緩刑四年

勾洪國:「顛覆國家政權」,判刑三年、緩刑三年

王宇 :「顛覆國家政權」,取保

包龍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取保

趙威 :「顛覆國家政權」,取保。

一群海外華人手持抗議標語,前往中國駐紐約領事館前聲援吳淦。由於適逢聖誕假期,領事館拉下鐵門,大門深鎖。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