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7)日通過提名劉櫂豪、洪國浩參選台東、南投縣長。總統蔡英文在提名記者會肯定劉櫂豪的努力,她還說,劉是她在政大的學生,「作為他的老師,我其實是非常驕傲的」。

民進黨今日在中執會後舉行「翻轉南投、改變台東」記者會,並由兩位剛被提名的縣長候選人發表談話。

劉櫂豪致詞時先以阿米斯音樂節為例說,原先大家都不知道音樂會要做什麼,但後來全部落總動員,現在已經辦到第四屆了,秘訣就在台東夢,夢想從為活動的最大魔力。

劉櫂豪還舉自己名字的「櫂」的意思為例說,這就是「船槳」,1913年他的阿公劉洋從廈門搭上往台灣的船,因為他的哥哥已經在台東等他。16歲的阿公當時望著那一片新天新地,一定非常緊張、害怕,但台東絕對是一個可以讓人實踐夢想的地方,一百年前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劉櫂豪說,2005年他第一次參選台東縣長,回想13年來,他要讓讓台東人有夢,讓有夢的人可以來台東實現。2018年的台東縣長選舉,這場選舉也是一場推動台東夢的運動。

蔡英文致詞時則說,劉櫂豪在政大的學生,作為他的老師,我其實是非常驕傲的。在立法院,劉櫂豪是國會評鑑第一名的立委。這個會期,他擔任黨團幹事長,協助推動了許多重要的法案。

蔡英文還說,2008年剛當選黨主席的時候,每次到台東,櫂豪和他的太太,都會開著他們那台其實蠻老的車子,載著四處拜訪、了解在地的心聲。在車上總是跟討論台東所面臨的困境,以及他希望改變故鄉的理想。他跑基層真的跑得很勤,他也了解基層的困難。全台東的人都看得到他、找得到他、而且也相信他。

蔡英文還說,記得還沒擔任總統候選人的期間,有一次跑行程到了台東,櫂豪不在的車上,但是在台東的路上,去加油站上洗手間。上完洗手間以後,在加油站服務的原住民朋友對說:「我們認識你。」下面一個動作說:「劉櫂豪很棒!」相信這是很多人共同的感覺,常常看得到劉櫂豪,有事情的時候一定找得到,一定幫他們解決問題。

最後,蔡英文也準備兩個信封分別給劉櫂豪及洪國浩。她說,裏頭有對兩位的期許和期待。

「爭取南投、台東鄉親給兩位優秀的候選人一個執政的機會」是民進黨共同的目標,全黨一定團結合作,一起來拚,兩位加油,民進黨也加油。

 

立委劉櫂豪27日宣布參選台東縣長時表示,百年前他的阿公來到這個夢想可以實現的台東。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