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游泳、水球比賽於桃園國立體育大學舉辦,為避免大興土木再蓋一座場館,柯市府花費新台幣1.78億元打造2座可拆卸式的活動式游泳池世大運結束後原訂送給桃園市政府,但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7)日在市政會議中,以成本過高、維修不易等因素婉拒。對此,北市府回應表示「尊重」桃市府的決定;後續將與桃市府及體育署再協商未來處理方式。

世大運造價1.78億元的可拆卸式活動游泳池,將球場打造成游泳池,為國內首見。柯文哲當時還在臉書分享泳池的拼裝縮時攝影,吸引媒體風光報導、網友按讚。不過,原訂接收的鄭文燦今日表示,因維修零件供應代理商恐有壟斷性、後續維修保養成本過高及造成學校維護管理經費擴增等因素,有難以永續經營游泳池之疑慮,婉拒原先移轉接收的考慮。

北市體育局表示,世大運組裝式游泳池,經行政院於今年4月17日召集教育部體育署、桃園市及台北市政府同意贈予桃園市政府,原本也已編列經費準備興建周邊設施,但桃市府於今公開表示婉拒接受中央撥用這項禮物,北市府對於桃市府的決定表示「尊重」。

體育局指出,組裝式游泳池共2座,符合FINA(國際游泳協會)國際規格,可供舉辦游泳、水球等國際奧會等級之賽事使用,財產屬教育部體育署。桃市府原於9月表示同意接受移設,期間經過現場會勘及多次會議,桃市府原計畫設置於桃園市平鎮高中、大園國際高中,並編列預算1.1億元,同時於106年11月簽訂三方(桃市府、廠商、北市府)協議書,完成相關程序。

對於桃市府今日的決定,北市府後續將與桃市府及體育署再協商未來處理方式,並期待游泳池於世大運後繼續服務民眾發揮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