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追查三中案,日前五度派員進入國民黨中央,查閱黨產交易時的中常會紀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7)日下午於常會上表示,當時三中案出售的財產處分全都經過中常會核備,一切公開透明,強調「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相信檢調不會隨政治鬥爭起舞,以免全民對司法公正喪失信心。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下午以「財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黨產處理報告」為題進行半小時報告,他提到,三中案歷經3任檢察總長以及特偵組5任檢察官的偵辦,期間調閱過股權交易文件、財報資料、會計師查核報告、資產鑑價資料、金融機構帳戶交易明細、股東會及董事會議事錄等,均查無不法,且特偵組檢察官已於2014年7月31日簽報他結。

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說,針對三中案與國發院案,檢調今年初重啟調查,還額外處理舊中央黨部大樓出售案,回顧當時出售中廣、中視與中影給中時集團的過程,主要是為了符合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規定,另外精簡國民黨人力經費,全部的財產處分都經過相關程序與中常會核備,強調「一切公開透明」。

吳敦義指出,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相信檢調單位不會隨著政黨鬥爭起舞,以免全民對司法公正喪失信心,更盼檢調單位不要每次都打壓在野黨。

關於日前檢調五度赴國民黨中央「調閱」資料,吳敦義說,只要是黨中央能提供的資料都會盡力配合,重申這並非「搜索」,因為「搜索」是用於有嫌疑的人身上。

此外,年底將屆,國民黨預定在明年元旦舉行「革新、團結、重返執政」升旗典禮,當天六點半集合、七點開始唱國歌與升旗敬禮,並在七點半由黨中央青年部與青年團帶領大家跳早操,要以最具活力方式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另因應空汙嚴重,同時會發放口罩,顧及健康,黨中央的門面屆時也會以不同面貌亮相。

國民黨發言人鍾佩君下午宣布元旦黨將會舉行升旗典禮。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