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7)日續審礦業法修正案,朝野立委與經濟部針對原住民知情同意權、礦權展延申請條件准駁等關鍵條文多無共識,全案98條只審了一半,且28條保留送院會協商。由於明天議程為部會報告,時力黨團總召徐永明要求召委邱志偉變更議程,但邱認為「求快不如求好」,裁示不變更明日議程,也代表礦業法修正初審無望,無法在本會期完成二、三讀。

導演齊柏林在拍攝《看見台灣II》時不幸在空拍中墜機過世,也讓社會各界重新關注採礦與環保間的平衡。立院今續審礦業法,一早綠委林淑芬因質疑經濟部護航礦場業者,與同黨立委邱議瑩對罵。針對朝野立委質疑,全台共有217採礦場,扣掉15個石油礦,202個一般礦場中,有107個礦場沒有挖礦實績,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午也受訪回應。

王美花指出,昨天完整羅列後確實發現有些礦場連用地都沒拿到,但有些個案拿不到用地,「有時根本不是他的錯,而是地方政府問題,或原本拿到地主同意權,但展限時發現土地產權共有到第二代了,衍生許多爭議」,所以實際操作遠比法條複雜很多。王美花也說,經濟部會回頭檢視202個水泥礦、金屬礦場。

針對礦權展延核准部分,林淑芬提議把「礦場申請展延也要申請礦業用地核定」的精神納入第43條、43-1中。中午休息前,經濟部初步擬定在第31條內額外增加4項條件,包含礦場展延必須提出關廠計畫書;在「無不可歸責」於礦業權人情形下,涉及私有地、公用地都必須取得同意權,否則主管機關可駁回申請。

針對「無不可歸責」部分,王美花下午時指出,許多礦場因為地方政府程序冗長而未核准,或是土地產權糾紛等被迫無法展延。但林淑芬指出,不可歸責是指被地方政府刁難,而不是未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因此應該把「無不可歸責」字句拿掉,獲得朝野與經濟部共識,但本條文仍保留。

會中,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孔文吉、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等原民立委也要求在涉及展延的條文中納入原住民部落知情同意權。鄭天財表示,原住民族土地權利包含自然資源權利,採礦設定、展限時就是要部落知情同意,並質疑原基法第21條原則非常清楚,為何經濟部會認為運作上有疑慮?高潞也說,「原民會很樂意進行諮商同意權」,而原民會官員也承諾會遵照原基法相關規定。

針對第43條中,新設礦權必須經過部落諮商才可同意。孔文吉則舉例,去年台東向陽礦場也經部落會議同意。王美花表示,向陽是新設礦場,當時經濟部同仁都有協助去取得住戶同意,戶數不到100戶,才勉強達到一半。雖然會中不斷觸及部落知情同意權,但立委與經濟部依舊無共識,關鍵條文一率保留。

由於開會時間將結束,徐永明提議延長時間或變更明日委員會議程,但邱志偉認為花了兩天只審查到一半,行政院版本雖有未周延之處,但以這種進度,即便今天審到晚上12點,明天變更議程也來不及,也希望不要把條文都送院會,「求快不如求好」,因此裁示明天不變更議程,繼續答詢。

由於本會期將於31日結束,且明天委員會將不排審礦業法,因此礦業法幾乎確定無法在本會期通過,至於是否在臨時會繼續處理,有待後續黨團協商後確定。

徐永明要求變更明日議程,與邱志偉發生口角。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