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國人旅遊必備的護照,近日出現的第二代晶片護照出現疑似誤植美國機場圖樣事件,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昨 (26) 日致歉。而今(27) 日下午外交部最新宣布的首波懲處名單,外交部領務局陳華玉負起行政責任調職處分。

監察院也表示要對外交部此次的重大疏失展開主動調查。

同時,外交部也發出採訪通知,於晚間5時30分在外交部說明第二代晶片護照製發誤失行政責任處置。

領務局副局長蔡幼文表示,合作廠商中央印製廠負責圖稿設計人員是參照自己之前拍攝的桃園國際機場航廈照片為底設計,是為了豐富構圖需要,參考網路上圖片,卻被標示錯誤的圖片誤導,才導致設計出與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華盛頓杜勒斯(Dulles)國際機場極相似的手繪圖。

外交部推出第二代晶片護照,其內頁底圖遭受各方質疑誤用美國維吉尼亞州杜勒斯機場的圖樣,外交部先是否認,最後在昨晚召開記者會坦承疏失,並回答已要求合作廠商負責,引起監察委員江綺雯關主動申請自動調查。

江綺雯表示,由於護照代表國家門面,國人在國外身分的象徵,至關重大,外交部有責任負起重任,不容輕易疏失。本案發生時,外交部未經查證即先態度輕忽,後又將事責全推給廠商,且20萬本錯印護照將回收銷毀,嚴重浪費公帑。相關護照改版作業處理流程以及承辦人員是否涉及違失?外交部相關處置及檢討是否符合等爭議,監察院將深入調查,釐清相關機關及人員責任,以對國人作出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