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減少來台後,台灣的觀光產業便受到極大衝擊。日前又傳出屏東的天價滷味事件,讓觀光事業又蒙上一層陰霾。1111人力銀行今 (27) 日表示,針對觀光相關業者進行今年與去年的營利調查,僅有1成3傳捷報,5成持平,另有3成7傳悲報。

人力銀行表示,營利下滑的業者,業績平均掉了19%。其中的原因「消費意願低」(53.6%)、「來台陸客減少」(39.2%)及「市場變小」(26.3%);但仍有獲利的業者則指出,平均獲利上升15.8%,主因是「沒有受到陸客減少影響」(47.0%)、「開發新方案/行程/餐點/商品」(28.8%)與「國內旅遊市場成長」(16.7%)。

「陸客減少」本身有沒有對觀光造成影響呢?人力銀行指出,4成7業者表示「不影響」,因為本來主力便不是陸客。而另外5成3有接陸看的業者中,有15.4%表示「不影響」,因為已提前轉型因應;14.7%表示,「已造成重大衝擊」;另有14.5%「無奈接受現況」;值得一提的是,有少數(8.3%)業者樂觀其成,認為「轉而開發其他客源更好」。

減少陸客數量,那打算拓展哪些國外旅客群呢?業者多表示日客為優先(50%),其次是港澳(34.7%)。但也有業者表示,若要拓展其他國家客源,得先解決「缺乏相關語言人才」、「缺乏知名景點特色」及「硬體配套不足」等相關問題。

人力銀行李大華表示,雖然陸客來台人數減少,但是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港澳、新加坡等卻是增加。他認為台灣觀光正在「量轉質」的階段,如何讓價格與價值互為幫襯尤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