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組裝式游泳池原訂世大運結束後裝置在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後來改移轉至桃園市,桃園市政府今(27)日發現其中"暗藏玄機",最終桃園市府以維修零件供應代理商恐有壟斷性、後續維修保養成本過高及造成學校維護管理經費擴增等因素,有難以永續經營游泳池之疑慮,婉拒原先移轉接收的考慮。

桃園市府提到,組裝式游泳池的從工程上的組合、拆卸和重組等相關費用高達6,764萬元,工程難度高。還要桃園市政府直接負責組裝驗收,但桃市未參與前段作業,風險移轉高,不敢輕易冒風險。此外桃園市府更發現,組裝式游泳池規格僅有單一廠商進行保固、維修及零件代理,成本及風險過高,決定不予移轉接收。

桃園市政府表示,世大運組裝式游泳池是國內唯一鍍鋅鋼板材質由西班牙進口,規格較特殊,需要較專業技術維修人員,且零件供應代理商恐有壟斷性,導致後續維修保養及零件等成本偏高,不易管控,僅能向原廠商採購。而泳池組裝後,在未來20年的營運管理及維護成本不易估算,同時現今節節高漲水電費用的情況下,此組裝式游泳池電費比一般游泳池高很多,使學校經費預算不易編列。

桃園市府原規劃將組裝式游泳池設置在平鎮高中及大園國際高中,考量游泳教學及附近市民使用的需求,市府將興建2座傳統式游泳池。將由體育局和大園國際高中保留107年度編列之預算1億1,000萬元,並由工務局代辦興建2座25米室內溫水游泳池及附屬設施,不足經費則由教育局追加編列,以符合學校與周邊居民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