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原住民族語雖獨特優美卻不易被理解,原住民族委員會在推廣族語上有 了新的突破,歷經2年研發的「族語翻譯精靈sisil」正式上線,民眾只要透過網路免費安裝下載,即可在任何網站包括臉書上利用「族語翻譯精靈sisil」隨時翻譯及學習族語。

原民會表示,為有效傳承原住民族語言,活絡及擴展族語使用場域,原民會製作族語線上即時翻譯軟體「族語翻譯精靈sisil」,讓sisil的使用者可即時查詢及翻譯族語單字,甚至可進階學習族語單字的發音及相關例句。

原民會提到,族語翻譯精靈sisil支援涵蓋16族語42語言別,內建資料庫匯集了眾多的族語教材,查詢來源包含千詞表、九階教材、字母篇、句型篇、生活會話篇、自訂教材及族語線上詞典等,是目前最為完善的族語翻譯小幫手,期待sisil的上線,讓每一位使用者都能更加瞭解族語及多元文化之美。

歷經2年研發的「族語翻譯精靈sisil」正式上線。   圖:翻攝自google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