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彭淮南也高度關注美國稅改,並認為短期內美元匯率將轉強升值,而美國利率也可能往上升息。金融界高層人士指出,美國稅改將迫使美國境外的美元資金回流美國,海外美元供給變少後,短期內美元將有明顯升值的力道,同時,減稅將刺激美國的總需求,美元利率將往上彈升。在美元匯率及利率可能向上攻時,對於新興市場國家股市及金融市場將產生的劇烈衝擊。 

高達三.二兆美元減稅稅改即將實施,形成全球租稅競爭、外國企業將前往投資且申報義務加重。美國這次稅改將個人最高稅率,將由原來的三九.六%,降為三七%,《財訊》報導指出,稅改有三項重點:

一、企業最高稅率由三五%降為二一%。

二、美國企業境外資產,視為匯回,只課一次性稅負,現金資產稅率為一五.五%,非現金資產稅率為八%。

三、企業課稅原則,由屬人主義改為屬地主義,只對美國企業境內所得課稅,企業投資境外取得的投資收益完全免稅。 

歐洲五國(英、法、德、義、西)財長,在十二月十一日連署,寫信給美國財長梅努欽表達擔憂,認為美國稅改將對國際貿易產生負面衝擊,而且美國稅改新增加的稅基侵蝕規定,只適用境外交易不適用美國本土交易,形同對國外企業額外加稅,違反世界貿易組織 (WTO)的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