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定期大會昨(26)日在吵鬧中散會,台中市107年總預算未通過,台中市長林佳龍今(27)日呼籲市議會儘速開議完成審議,讓市政不中斷。國民黨團回應,已善盡監督、替市民嚴格把關之責任,等市政府確實提出具體版本後再行開議討論即可。

林佳龍上午表示,議會當然有權利審查預算,但台中市正處於大建設階段,許多新政策都需要預算,每一分錢市府都用在刀口上,尤其元旦起有許多新政策將上路,需要預算才能支持。對於市府編列的預算,市議會當然有權利審查,但不應流會擱置。

市府表示,107年總預算未過,將影響社會福利、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等各項重要市政推動以及市民權益,將持續與市議會各黨團溝通,讓預算早日通過。

國民黨團指出,市府於上周二讀會結束後,本周一(25日)表示會提出有具體項目可供協商討論刪除的清單,但直到26日上午會議召開前夕,依舊只有統刪的說帖,顯然沒有想要解決爭議的打算。

國民黨團指出已善盡監督、替市民嚴格把關之責任,林佳龍身為執政團隊,既然沒有誠意、也沒有能力處理總預算這般重要的議案,那就無須延長會議虛耗時間,之後等市政府確實提出具體版本後再行開議討論即可。

民進黨團總召何海表示,台中市議會二、三讀會,經過3次政黨協商,最後刪除14億元經常門、26億元基金預算,共40億元,但26日協商後,市府多個局室無法再刪,最後提出表決,國民黨堅決反對表決,癱瘓議事,民進黨團則堅持民生預算不能刪,並譴責國民黨,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