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將展覽品帶到你面前!淡水古蹟博物館推出「行動博物館」,所有展品裝在展示車中帶著就走,這次來到永和耕莘醫院,廣受就醫民眾好評。未來也將前往新北市、臺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等地展出。

淡水古蹟博物館開發「海關碼頭」模組,以3D鐳射雕刻模型讓海關碼頭實景搬到展出地點,透過解說、照片與影片讓歷史場景與民眾零距離接觸,還有魔術方塊遊戲及手做版畫等體驗,大受歡迎。

日前在永和耕莘醫院展出,一對年近70歲的老夫婦正巧到醫院探望友人,一看到行動博物館就主動詢問。由於老太太是日本人,對海關碼頭的日式倉庫備感興趣,透過伯伯翻譯溝通,與館方人員熱烈討論,「碼頭倉庫的建築工法,讓我想起兒時到親戚家玩耍的美好時光!」而精緻的模組讓他們「好像聽到海浪與輪船的汽笛聲音」,甚至打算隔天就到淡水,欣賞紅色磚牆與灰白水泥相間的倉庫建築。

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行動博物館目前已開發「看見淡水古蹟之美-海關碼頭」、「那一年的清法戰爭」和「紅毛城歷險記」三套模組,並陸續到托老中心、社區團體、校園與公共市集展示服務,明年也將再推出「我是古蹟小小修復師」模組,讓更多民眾可以感受淡水風情,認識當地古蹟!

日本老太太對於海關碼頭日式建築相當感興趣。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看見淡水古蹟之美-海關碼頭」模組於永和耕莘醫院展出,受大小朋友歡迎。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古公關照:淡水古蹟博物館開發「那一年的清法戰爭」模組。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