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拋出最低基本工資3萬元的夢想,針對此目標,勞動部林美珠今(27)天表示,雖然每年都會針對最低薪資召開會議,但還是希望能把現行機制法制化,希望最快能在明年提出來。

蔡英文總統24日與財經媒體茶敘時說,勞工最低薪資3萬元,是她心裡的夢想,但因為許多勞工以最低工資申報勞健保,提高基本工資會造成雇主負擔,因此未來應同時考慮調整勞健保等相關政策,她認為台灣企業是有能力調薪的。

對此,勞動部長林美珠上午赴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勞動部預算前受訪表示,每年勞動部都會針對最低薪資召開會議來討論,但目前希望能把現行機制法制化,甚至有委員希望能提高制定的層級,這些都是勞動部未來研究方向,希望能在明年就提出來。她坦言,這是一個好的方向,希望大家起薪都能提高。

對比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脫口「長照照服員應抱持功德心態」,蔡英文總統茶敘時則盼照服員薪資能提高到3萬2000元以上,媒體上午詢問是否把照服員也納入最低工資法保障範圍內,林美珠回應,由於牽涉範圍過廣,包含來源國等,還要再研究。

對於民眾日前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勞基法應刑罰化且大幅提高行政罰鍰」,認為由於目前《勞基法》罰鍰過低,無法遏止黑心雇主,昨晚突破5千人連署門檻,勞動部需在明年2月26日前回應。當媒體詢問到此時,林美珠簡短回覆,需再研究一下,會在期限內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