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透明度報告3大重要更新,包括新增國家安全信函、針對政府機關對YouTube、Blogger所提出的內容移除要求公布新數據,以及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分享此報告中的特定數據和圖表。

Google 26日在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從2010年開始,Google定期分享最新的透明度報告(TransparencyReport),公布政府和公司政策對使用者數據和內容可能造成的影響。

Google長期致力於讓上述資訊的透明公開,未來也將持續擴增透明度報告的內容,並在報告中加入更多新的相關資料,此次推出3大重要更新。

第一,新增國家安全信函(National SecurityLetters,NSL)。自2015年實施「美國自由法案」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便取消無限期禁令,讓特定國家安全信函的詳細資料得以對外公開。

由於Google對國家安全信函的保密義務已經解除,去年起,Google開始公布透過訴訟和立法途徑獲得的國家安全信函,在透明度報告的國家安全信函頁面新增了一個子頁面,並在此頁面公布這些信函。Google也將信函內容收錄在專題中,之後會定期更新此頁面和內容。

第二個更新是關於政府提出的內容移除要求。Google各項服務的使用者數量不斷攀升,而Google致力於確保使用者的網路安全,也與執法機關合作,共同移除非法內容,確實遵循當地法規。

在最近一次的報告期間,Google持續擴大與當地執法機關的合作範圍。從2017年1月至6月,Google收到了1萬9176項來自世界各地政府的要求,希望Google移除7萬6714項內容;與2016下半年相比,要求移除的數量增加了20%。

第三個更新是讓透明度報告更容易使用。Google導入了全新的「深度連結」功能,方便使用者將透明度報告中的特定圖表加上書籤,輕鬆與他人分享。當使用者在報告中依國家、時間範圍和其他類別篩選出所需的資料後,瀏覽器視窗頂端的網址列會產出不同的網址,讓使用者能夠自行針對所需內容建立連結。

舉例來說,使用者可建立一個連結,直接導向法國政府在2015年上半年要求移除的資料。Google希望這項功能不僅可讓所有使用者更輕鬆查詢並參閱報告中的資訊,也能方便記者和研究人員尋找特定資料。

Google表示,經由持續更新透明度報告中的內容,Google期待透過網路上更多資訊的流通,激發各界在公開度、可信度或者政府及公司所扮演的角色等方面更多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