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侵害人權罪被判處監禁25年、結束統治生涯的秘魯總統藤森(Alberto Fujimori),日前獲得現任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特赦,引爆數千民眾抗議。刑期未滿的藤森在當地時間26日上傳一段影片,躺在病床上的他向秘魯民眾道歉,請求原諒,這也是他獲赦後首次公開發言。

藤森在影片中,躺在病床上有氣無力地說,他說他的政府一部分獲得好評,但他也承認他的政府有部分令人失望,「我衷心地懇求你們原諒」。

藤森原名藤森謙也,是秘魯第45屆總統,他曾經是支持者眼中的救國英雄,成功平定叛亂,更拯救國家經濟,提升人民生活。不過,這位日裔總統逐漸從救國英雄變成獨裁者,外電指出,藤森1990~2000年執政期間,不僅濫殺無辜,還爆出貪腐醜聞,之後甚至出逃,2007年在智利引渡回國後,於2009年被控貪污、侵犯人權等罪名成立,被判25年徒刑。

儘管藤森政權倒台已經17年,但他的1對兒女順利當上國會議員,在這次申請到特赦令中發揮強大的政治力量,女兒推動彈劾總統庫辛斯基,後來兒子率黨員表決棄權,放過庫辛斯基一馬,顯見家族影響力仍然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