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台鐵高雄車班「台南-沙崙」組擔任車長,曾經參加工會活動抗議過勞的37歲張姓男子,日前雖感冒但仍連上六天班,上周六(23日)不幸驟逝。據台鐵員工透露,這位車長患有高血壓,又長期輪班睡眠不足,還必須照顧中風母親,本來打算申請調職。但其主管以「人力不足」為由勸阻盼能暫緩,車長無奈之下考慮申請留職停薪,怎知發生此一憾事。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疑,台鐵長期人力不足、日夜班表不合理,政府竟然還未核定足夠的人力,到底還要讓多少悲劇發生,才會補足人力,「修惡的勞基法,真的不該被通過」。

台鐵產業工會昨(26)日深夜11時許發出聲明表示哀悼。聲明指出,張員是產業工會的一員,曾與同仁一起參與「春節依法休假」的抗議行動,當時張員表示,他的班表「相當硬,且休息時間很少,最高還曾1天換了8趟車」,實際值乘、再加上待命時間,工時還曾突破近10小時,「破碎的休息時間和外站過夜的工作環境,最終還是壓垮了他!」

台鐵對於員工病逝深感遺憾,針對這名車長是否過勞,台鐵回應說,經查,他是任職高雄車班組乘務工作,每天平均工時6小時40分,每月加班時數合法;今年下半年請事、病及特休假22天,均准假;上周四曾詢問如何申請侍親留職停薪,但未提書面申請,台鐵也未收到調離勤務申請。

台鐵長期人力不足,目前編制沿用2004年員額,當時立法院凍結人事預算、遇缺不補。根據台鐵的說法,目前車長編制790人,實際員額806人,16人是車站指派任務借調跑車。但台鐵近年大幅增班,人力不敷支應,考量人力缺口,原欲爭取增加2860名員額,包括300名車長,但政院遲未核定。

據了解,台鐵員工若想請假或調職,得先向主管打聽人力是否允許,主管一喊人手吃緊,員工也不敢申請,只能共體時艱。這樣長年下來,身體難免不堪負荷。

台鐵員工私下表示,這名車長驟逝前連上6天班,因感冒不適,硬撐到例休假當天再增請病假。上周六上午8時,他透過LINE問同事,「我的病假有沒有被核准了?」1小時後,家人發現他沒下樓吃早餐,上樓察看,赫然發現他已無吸呼心跳,送醫後仍回天乏術。

蔣萬安說,大多數勞工加班,是為了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而努力,不是做功德、也不會為了出國玩而刻意積假。「不區分情形讓勞工連續工作十二天」、「輪班制間隔十一小時縮短為八小時」倘若通過,只會讓勞工過勞悲劇不斷地發生,手握權力的人,要有同理心,修惡的勞基法,真的不該被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