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澳大利亞晚近積極推展國防合作。澳大利亞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下個月訪問日本時,可能會與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共同宣布,簽定兩國部隊到訪協議(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

《澳大利亞人》(The Australian)、《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等澳國媒體,稍早紛紛引述日本《讀賣新聞》的報導,指出日本與澳大利亞自2014年起展開談判,討論日本自衛隊與澳大利亞部隊,因聯合演習以及其他任務(包含運送武器彈藥)等因素,暫時停留在對方境內的應對措施。

協議內容還包含到訪部隊成員若在對方境內觸犯法律,犯罪發生地點的當事國有優先管轄權。

雙方目前還在推敲更多細節,兩國政府預期在2019年底,讓部隊到訪協議正式生效。

日澳「部隊到訪協議」,將成為日本第一個與外國政府簽定的相關協議。儘管美軍長期駐紮日本,雙方簽定的卻是「駐軍地位協議」(status of forces agreement)。部隊到訪協議將有助於日本與其他國家強化軍事演練等相關合作。

日本與澳大利亞近來和美國、印度展開四方安全對話,積極推展印太戰略,挑戰中國的區域霸權。日澳部隊到訪協議,正是此一戰略下的重要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