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今(27)日提名洪國浩、劉櫂豪參選南投、台東縣長。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提到洪國浩當年參選水利會長時,則說當時「選舉是不透明的,連會員是誰都不知道」。此外,蔡英文致詞時也一度口誤將「南投」,講成「台南」,然後自嘲「台南人還蠻多的」。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通過提名草屯鎮長洪國浩、立委劉櫂豪參選南投及台東縣長,並於會後舉行「翻轉南投、改變台東」記者會。

洪國浩記者會表示,翻轉南投大家最終的目標。他曾在省府服務 11 年,從第一線基層開始接觸地方。曾參與水利會長選舉,擔任兩屆水利會長,對水利會有很深的情感。

洪國浩說,他的父親是公務員出身,擔任南投縣一級主管,像現在的農業處長,於19751982年擔任官派水利會長;水利會是他少時的重要回憶。

洪國浩還提到2002年第一次由會員直選的水利會長,他榮幸當選,全國17個水利會長,唯有他是新任,其他16個都是現任會長;他也是唯一的民進黨籍。

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則肯定洪國浩是一個很樸實、腳踏實地,全心全意克服難關的人。他曾經擔任南投水利會的會長,「在那時候,選水利會會長有一個困難,選舉是不透明的,連會員是誰都不知道」。他帶著團隊克服萬難,順利當選,為民進黨在南投開疆拓土,得到難得的一個席次。

蔡英文說,洪國浩在草屯鎮長任內,最有名的政績,就是把鎮公所龐大的債務還清。當時大家都說這不可能,反正政府不會倒,何必這樣做?國浩很堅持,他說這是民脂民膏,債還清了,政府才有餘力做好事情,這些年來,證明了他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

蔡英文說,他們兩位,不只背負著民進黨對他們的期許,更背負著南投、台東人民對未來的期待。我特別為兩位候選人獻上祝福,同時我也各準備了一封信,裏頭有我對兩位的期許和期待。

談到這裡,蔡英文一時口誤說,把「南投」講成「台南」,然後立刻發現自嘲「對不對,爭取南投,台南人蠻多」。接著她說,「爭取南投、台東鄉親 候選人給我們執政機會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全黨一定團結合作,一起來拚,兩位加油,民進黨也加油」。

隨後,蔡英文則把兩個大信封贈給洪國浩及劉櫂豪。對於信封內容為何,洪國浩則保密不願意透露。

草屯鎮長洪國浩27日獲民進黨提名為南投縣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