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26)日公布106年國防報告書,國軍首度在報告書中闡明與美國軍事合作以及對台軍售程序,也提到雙邊部隊層級協訓、觀摩操演以及高層交流等。此外,在軍事戰略方面,國軍首度提出「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用兵理念,實施重層攔截和火力打擊,阻敵人登島進犯。

國防報告書指出,國軍以創新不對稱的思維建構聯合戰力,使敵人陷入多重困境,嚇阻敵人不可輕啟戰端,但如果敵人執意進犯,國軍會以「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用兵理念,實施重層攔截和火力打擊,阻敵人登島進犯,這也是蔡英文政府繼提出「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後,將「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為國軍未來軍事戰略。

國防報告書中第八章「夥伴關係」第一節軍事合作中指出,台灣與美國以《台灣關係法》作為雙邊關係之準據,象徵美國對台灣具體支持與安全承諾。雙方具體合作包含軍事售予採購,美方在軍事上強化我國國防戰力;軍事交流上運用政策、軍售管理、學術、情報、戰訓、後勤交流等提升聯合作戰能力;國會支持上美方通過《國防授權法案》,雙方國會議員定期交流互動。

國防部指出,依《國防法》第30條規定,定期提出國防報告書,用以提高國防施政透明度,援例約每2年出版一次,本版是自民國81年以來,第14本國防報告書,此次以「守疆衛土,看見國軍」為主軸,今年5月成立編纂小組,啟動編輯及漫畫繪製工作,並邀請國際關係、國防軍事及美術設計等領域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全程參與提供意見,以廣納專業建言,使全書更臻周延完整。

國防部指出,報告書依照總統蔡英文理念,秉持106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指導及重大國防政策,透過「戰略環境」、「國防整備」、「國防自主」、「國防治理」、「榮耀國軍」五篇十章的架構邏輯(如下圖),說明近2年本部在強化國防戰力、振興國防產業、推動國防治理與落實全民國防等政策作為與施政成效。

國防部指出,封面意象引人入勝,將國防置於臺灣中央山脈上,象徵國防是國人的靠山,顯示國軍與臺灣這片土地緊密相依,藉由李奇茂大師蒼勁有力與充滿文藝氣息的書法,蘊含國軍文武兼備的意象。

此外,本書也論述安全情勢的變化、周邊國家國防態勢,以及國際社會對臺海安全的觀點,更從臺灣的角度出發,瞭解中華民國自身在亞太區域的角色定位,發揮我國早期預警及掌握中共軍事動態之利基與戰略價值。

國防部指出,封面意象引人入勝,將國防置於臺灣中央山脈上,象徵國防是國人的靠山,顯示國軍與臺灣這片土地緊密相依,藉由李奇茂大師蒼勁有力與充滿文藝氣息的書法,蘊含國軍文武兼備的意象。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