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鳳營不是牛奶,也非昔日影星林鳳嬌的親戚。林鳳營不是鄉鎮,它只是台南六甲區的一個地名。

「林鳳營」要拆開來看,林鳳是明末的戰將,跟著鄭成功到台灣南部打天下,建立聚落。荷蘭人攻打基隆時,林鳳奉鄭成功之子鄭經命令驅逐荷蘭人,但不幸陣亡。後人為紀念林鳳就以他的名字做為地名,稱為「林鳳營」。

因為林鳳營較為人知,台鐵也設有車站,所以多數人以為林鳳營是鄉鎮名。林鳳營車站設立於1933年,為廡殿頂構造建築,是台灣僅存少數日式風格車站建築,林鳳營車站於2005年時依據文資法公告為受保護的歷史性建築。車站主體多為木材建料,候車室內的木椅見證數十年歷史。售票口前有一個木質柵欄,經站務人員解釋,它在設站時就存在,功能是依序排隊用,左進右出,比較不會影響到候車室的空間。這個柵欄在台灣目前火車站更是少見。

站務人員指著柵欄上斑駁的油漆表示,最底層是原木色,後來漆上紅褐色,再來是藍色,最後是白色,這就是最好的歷史歲月見證。

月台旁有一處小橋流水的人工裝置藝術,一塊石頭上寫著「毋忘在莒」,讓人覺得今夕是何夕的荒謬。車站外有一棟道班房的宿舍,但年久失修,生命力強大的榕樹將之包覆,蔚為奇觀。

在台一線上有個景點「菁埔埤」,它是國家保育溼地,主要功能是灌溉用,埤塘與周邊有落羽松形成水岸之美。

進到六甲市區,在地人最愛的早餐是「荳菜麵」,其中有三家頗負盛名,各有支持者。簡單的涼麵加上荳菜淋上醬汁,25元就解決一頓早餐。

這日,在市場見到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嬤推車賣豆花,一杯20元,問她為何要這樣辛苦,她答得很樂天:「在家無聊,出來度時機。」

林鳳營車站為廡殿頂構造建築,是台灣僅存少數日式風格車站建築。   圖 : 張大魯/攝

這個白色的柵欄是排隊用途。   圖 : 張大魯/攝

站務人員解釋它的歷史痕跡。   圖 : 張大魯/攝

四個顏色代表四個年代。   圖 : 張大魯/攝

月台旁有一處小橋流水的人工裝置藝術,一塊石頭上寫著「毋忘在莒」。   圖 : 張大魯/攝

道班房的宿舍,已被榕樹包覆,蔚為奇觀。   圖 : 張大魯/攝

「菁埔埤」是國家保育溼地,埤塘與周邊有落羽松形成水岸之美。   圖 : 張大魯/攝

荳菜麵是六甲人的早餐之一。   圖 : 張大魯/攝

阿嬤的純手工豆花,好吃又便宜。   圖 : 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