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頭號政敵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宣布參選挑戰尋求連任的普亭,25日卻遭到中選會一致拒絕他登記參選。納瓦尼呼籲俄羅斯人杯葛總統選舉。

俄羅斯法律要求總統候選人需要在20城市取得500人簽名,才可以開始收集需要出現在投票中的100萬個簽名。納瓦尼2012年被控盜用公款,今年2月法院裁定貪汙罪成立,判處5年緩刑,喪失參選資格。

納瓦尼仍不放棄挑戰總統大位,24日獲得上萬民眾簽署、跨過參選門檻後,納瓦尼在莫斯科宣布:「沒有我們的選舉不是選舉,已準備好贏得這些選舉。」然後他將連署提名交給中選會,並由他們決定他是否可以競選。

納瓦尼說,如果不在選票印上他的名字,他將在法庭上抗議這項禁令,並重複威脅說,如果他沒有獲得參選資格就要呼籲人們杯葛選舉。

俄羅斯中選會主委潘菲洛瓦(Ella Pamfilova)10月曾表示,納瓦尼遭判處有罪,喪失參選資格,恐要等到2028年後才可競選總統。中選會25日再度一致拒絕他登記參選。

俄國當局認為,41歲的納瓦尼曾遭刑事定罪,因此不具參選資格,還說「只有奇蹟」才能幫助他獲得參選資格。納瓦尼則形容這個刑事定罪是出自於政治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