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今天與內政部黨產會協商,但未簽署何時簽行政契約的瞭解備忘錄。知情人士表示,內政部與黨產會都認為婦聯會剛選出新任主委,可再給婦聯會一點時間。

知情人士透露,新選出的婦聯會主任委員雷倩說,會盡全力促成,如果婦聯會有人不同意簽行政契約就表決;如果再不通過,她會自行下台,不會等內政部撤換。

婦聯會與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協商行政契約破局,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遭撤換,婦聯會昨天下午召開臨時常委會,由前立法委員雷倩當選新任主委。

雷倩下午在律師陪同下前往內政部與內政部長葉俊榮、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協商後續是否重啟協商;會議進行約1小時。

內政部希望婦聯會展現願意繼續走下去的決心,先就何時簽行政契約等相關作業時間簽訂瞭解備忘錄,雷倩承諾帶回去研究,內政部也靜待婦聯會回覆,並希望在晚間6時30分傳來好消息,但等到晚間7時,婦聯會未簽署,也已向內政部說明立場。

知情人士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對婦聯會而言,昨天剛選出新主委,人事案還沒報內政部,在沒備案情況下,很多事無法進行,要婦聯會今天就決定,有一定的困難,要給婦聯會一點時間開會、凝聚共識,畢竟現在婦聯會內部只是私下溝通,還沒正式召開會議。

知情人士說,雷倩表示會盡量在最短時間內開會,雷倩甚至在協商時表示,如果婦聯會開會有人不同意簽行政契約就表決;如果再不通過,會自行下台,不會等內政部撤換。

知情人士透露,雷倩在協商時說,婦聯會昨天召開臨時常委會,大家已有點不歡而散,無法單獨決定是否與內政部簽瞭解備忘錄,會努力邀大家開會討論,盡全力促成。

雖然內政部願再給婦聯會時間,但黨產會明天將開會認定婦聯會是否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知情人士說,林峯正在下午協商時也不反對可給婦聯會時間,就看林峯正如何說服黨產會委員。

內政部長葉俊榮22日說,婦聯會原答應捐出資產8成、新台幣312億元給國庫做公益,但20日提新構想,是否資產全捐,但旗下4個基金會(婦聯聽障基金會、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北市私立華興育幼院和華夏婦女文教基金會)不受任何監督,這有違內政部處理原則,不是只有錢的問題,重點是組織要能接受公共監督。

內政部堅持「組織落實民主轉型、資產捐國庫做公益、會務接受公眾監督」三原則不能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