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築底,價格漸趨合理,帶動國有地都更案去化速度。根據國產署統計,今年國有地參與都更分回標售案共57戶,標脫39戶,總金額逾新台幣21億元,比去年1億2640萬元大增20倍。

近年房市下修,除導致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招標案急凍外,國產署參與的都更案也乏人問津,其中最具指標性的案子,就是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一段的「千荷田」建案,國產署共分回32戶,但因房市不景氣,去年僅標脫2戶,標脫金額1億2640萬元,而這也是去年國產署「唯2」標脫的案件,表現相當不理想,且尚未標脫的房子還得付管理費,等於是國產署的燙手山芋。

不過,今年房市「軟著陸」,房價緩步下修,且在國產署「降價求標」,陸續降價多次後,都更分回戶的標脫率終於有了起色,不僅千荷田曾創下一次標脫8戶的紀錄,位於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的「碧湖君鄰」14戶分回戶,也標脫了4戶,雖然標脫率不及3成,但已較去年明顯回溫。

總計國產署今年公開標售57戶都更分回案,共標脫39戶;總金額達21億2591萬元,比去年的1億2640萬元大增了20倍之多。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今年國產署都更分回戶標售狀況轉佳,應與房價下修,並來到買方認為合理的價位有關。

此外,國產署明年初將公告新一波都更分回戶標售案,包含「千荷田」剩餘的1戶、內湖區民權東路三段的「聯勤三喜」2戶,以及中山區松江路的「東西匯」6戶,預計1月底、農曆年前開標。

至於「碧湖君鄰」,國產署手中尚有10戶尚未標脫;而位於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的「耕曦」今年交屋,國產署分回44戶,這些都更分回戶明年也將擇期公開標售。其中「耕曦」位於台北市精華區,且為小坪數規劃,總價較低,應可獲得民眾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