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25)日舉辦歷屆議員回娘家活動,市長朱立倫與兩位副市長李四川、葉惠青,以及有意參選下屆市長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都到場,倒是民調最高的副市長侯友宜缺席,引發注意。朱、周在會中互動熱絡,且一團和氣,也都受到議員熱情歡迎;不過兩人致詞時都語帶機鋒,還暗別瞄頭,議員戲稱「兩位高個兒真是高來高去」。

今天有百餘位歷屆議員回娘家參加聯誼,其中第一屆北縣議員陳松林、第三屆北縣議員吳莊月娥高齡95歲仍踴躍出席,其中還有曾文振與曾煥嘉、劉盛良與劉哲彰、宋進財與宋雨蓁等父子或父女檔,以及朱子孟與鄭繡瑛夫妻檔與會,受議長蔣根煌、副議長陳文治率現任議員們熱情歡迎,市議員廖本煙、林秀惠及鍾宏仁還上台演奏薩克斯風助興。

前北縣長周錫瑋更早到,先到議長室向蔣根煌及其他議員打招呼,再參加午宴;新北市長朱立倫由副市長李四川、葉惠青陪同到場致意,與周錫瑋一起參加午宴,倒是侯友宜未現身。

午宴時,朱、周都滿場飛,分別逐桌與議員們打招呼,不斷應前縣議員們要求合照,各有人氣。兩人在主桌比鄰而坐、不時說笑,成為媒體鎂光燈焦點,朱還開玩笑說:「你們可別寫我們互動冷淡。」還應媒體要求相互攬肩合照,朱還封周挾菜、倒茶,周也挾菜回敬,幫朱撿掉西裝領口的菜渣。 不過兩人先後上台致詞,就語帶機鋒,饒富趣味。

朱立倫致詞說,新北市的蛻變是歷屆議員從北縣時代努力累積的成果,今天正巧升格滿7週年,感謝大家共同打拚。這7年間完成許多公共建設,「可說是歷史上做最多、投資最多」,除了捷運三環三線正加速進行,還新增94座橋梁及道路,「歷屆都不可能增加那麼多」,另增加467座公園,過去也不可能一年增加幾十座。

他也說,市府致力照顧長輩幼兒,無論公共托老中心或托育中心,數量都是全台之冠,為讓所有市民更健康,還加速興建國民運動中心,規劃14座國民運動中心已經有11座落成啟用。與市民生活品質息息相關的汙水下水道接管率,過去僅約超過30%,如今完成率已達83%。今天很高興周縣長來參加,從過去到現在,都是歷屆縣長以至目前市府共同打拚出成果。

周錫瑋接著致詞說,今天跟大家見面「重溫舊夢」,他與立倫兄從立院相處,到縣府及市府;他剛上任縣長,有次朱縣長(桃園縣)打電話給他說「你現在知道當縣長不容易」,朱上任市長,換成他說做市長不容易。他當縣長,在議會報告」若北縣不升格、統籌分配稅款沒有631億,我就不競選市長,結果升格了,我還是沒有競選。」

周講到這裡,台下一片笑聲,連朱立倫也開玩笑說:「呵呵!統籌分配款還是沒有。」 周錫瑋說,終於爭到了升格,不管捷運或地方所有建設,大家都有規劃,大家都會努力。他最記得汙水下水道接管率,他接任時只有7.2 %,卸任時做37%,現在朱市長做到超過80%,為這個城市大家都在努力。做公園,他與副縣長李四川把中央在文化路的建築用地做公園,朱又做許多公園。他要幫新北市府講幾句話,新北升格這麼久,統籌分配稅仍沒修,民進黨的中央政府要積極快點修,否則市府債務一定會高築,因為應該給新北的沒有給,城市須要一起努力、一起建設,新北將來一定要與台北市合作,因為已是共同生活圈了。

由於朱立倫182公分、周錫瑋185公分,兩人互動熱絡,致詞都與對方套交情卻又暗藏機鋒,有議員私下調侃「兩位高人真是高來高去」。

朱立倫、周錫瑋在午宴場合碰面,立即握手問候。   圖:王峻昌/攝

周錫瑋被現任及卸任議員們要求合影。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與前立委鄭逢時、市議員李翁月娥等人打招呼。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問候高齡95歲的第一屆北縣議員陳松林(左)、第三屆北縣議員吳莊月娥。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議會歷屆議員回娘家聯誼,民進黨團總召林秀惠(左起)、副市長李四川、副議長陳文治、議長蔣根煌、市長朱立倫、前縣長周錫瑋、無黨聯盟總召蔡錦賢及議會秘書長陳王正源舉杯敬大家。   圖:王峻昌/攝

議員廖本煙(左一)、鍾宏仁(右二)及林秀惠(右一)演奏薩克斯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