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較為右傾而一向相當親台的日本第一大報的讀賣新聞的國際版用了半個版探討北韓核武技術的來源,主要是訪問了過去曾數年擔任聯合國安理會北韓制裁委員會專家小組委員的古川勝久,而其中非常大的篇幅在指出台灣是一個大漏洞,因為台灣沒有加入聯合國,而中國又不讓其他國家去調查台灣輸出或仲介製造核武相關的機器、技術到北韓,台灣跟北韓核武技術的相關性不斷在日本被提起,已經成為焦點,政府只是禁運或許會被誤為不夠積極,而這也是台灣跟世界宣示不能把台灣放逐於國際社會之外的好機會。

日本媒體至今已經相繼報導過台灣涉及北韓核彈技術等問題,請見拙文「新頭殼,劉黎兒觀點北韓核彈關鍵工具機與技術來自台灣?

其後〈每日新聞〉等也探討台灣跟北韓的深厚關係,指出台灣雖然在9月宣布全面禁止跟北韓的貿易關係,但是台北「欣秀旅行社」依然擺飾了跟金正恩真人大小的看板等,而且即使現在北韓釀出了東亞如此緊張的情勢,今年跟去年也都各有2000人以上的台灣人到北韓去過.也有人從日本參加團體旅行去的,過去曾有相當友好時期,1990年代還曾有過包機直航等等。

台灣是北韓在全球的第四大貿易對象國?

台灣跟北韓的確有匪淺的貿易關係,台灣官方統計顯示2016年台灣出口到北韓為56萬美元,而從北韓進口的則達1200萬美元,雖然金額不算太大,但卻是北韓在全球的第四大貿易對象國,因為大部分的國家把北韓列為制裁對象,但台灣直到今年9月前沒全面制裁過北韓,也因此日本各界對台灣政府在9月、10月連續發表制裁聲明,都非常重視,認為是台灣的一項改變。

日本也有些消息指出,台灣跟北韓關係好,也有因為北韓擁有生產半導體所需的graphite,也就是石墨、黒鉛,北韓售價非常便宜,台灣很想從北韓入手來降低成本。

但是另一方面,日本每次提到北韓技術來源,就會提到台灣,感覺很無奈,而且不認為台灣政府宣布停止貿易關係就會斷根的,因為台灣常常也透過第三國轉出口或是扮演仲介角色。

古川接受讀賣專訪時也特別花了很大力氣來說明台灣涉及的狀況,古川說台灣沒加入聯合國,也因此成了封鎖北韓核武技術網的大漏洞,中國不讓聯合國去台灣調查,因此他在聯合國期間還只好自費到台灣去自力開拓途徑來蒐集情報。

中國不讓聯合國來台灣調查

古川在〈讀賣新聞〉指出,聯合國安理會在2006年10月首次通過對北韓制裁的決議案後,台灣企業相繼被抓到出數值控制 (CNC) 工具機到北韓去,其中就有蔡顯泰等人以及他所率的蓮笙實業(Trans Merits Co. Ltd.),因為跟北韓的KOMID(北韓礦業開發貿易公司)交易,違反美國相關禁令,2009年遭到美國財務部制裁,但蔡氏其後的也繼續為北韓走私武器;蔡氏2013年在東歐的愛沙尼亞旅行時被當局逮捕而引渡給美國。

蔡氏其後2014年在在芝加哥聯邦法院認罪,被關了許久,今年3月舉行金融機構防制洗錢及強化內控與風險能力研討會,參與國際洗錢防制評鑑的法務部檢察官蔡佩玲在演講時透漏了蔡氏父子已服刑完畢返台了,而想另起爐灶而提醒金融界注意,因為他們父子等已經被美國、韓國等列入黑名單。

古川並指出,台灣2011年 2月25日 曾經有打算出口一些潛水艇用的零件到北韓,當時北韓KOMID已經改由北韓係企業「青松連合」接手了,青松打算將這些零件經過北京、台灣而走私到越南,不過在桃園機場遭破獲;來自美國的情報指出,青松連合從2009年之後,就屬於北韓偵察總局的旗下,關於海軍船舶等北韓相關的武器出口額有半數是青松負責的。

古川還指出,台灣也有企業仲介出售武器零件等給北韓;因為2012年12月12日北韓長距離的彈道飛彈「銀河3號」落海被南韓海軍回收,發現第一段裡有英國製的變壓器,當時聯合國的北韓專家小組搜查發現是台灣的華悅國際企業。

古川在讀賣強調,華悅今年也參加了平壤的國際商展,到底他們搬了多少機材到北韓去,令人憂心。他認為應該要遮斷「台灣途徑」的走私,聯合國很難採取行動,而是日本以及美國、歐洲的實際負責部分協助台灣當局才行。

2016年南韓的制裁名單也把台灣的華悅列入,華悅的英文名為「Royal Team Corporation」,老闆「Lyou Jen-Yi」華悅在經濟部則算是資通訊產業業者;或許台灣也只好調查這些被認為嫌疑重重的業者,以防台灣在北韓恐怖核武行動裡扮演幫兇角色。

每日新聞也報導台灣及泰國跟北韓深厚的關係。   圖:翻攝自每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