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杯葛下年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恐怕連賴清德上任剛決定的軍公教加薪3%,也將延後發給。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5)日表示,公務員薪資屬於法定義務,總預算案若沒過,還是可以發放;至於加薪部分,則還是要等總預算案通過。

行政院長賴清德9月上任後,立刻拍版敲定從明年起軍公教加薪3%。也就是明年15日,公務員就可以拿到該月的薪水加給。不過,由於國民黨杯葛總預算案審查,明年15日要拿到加薪,恐有變數。

對於總預算案審查進度,徐國勇表示,這個屬於立法院權力,政院都尊重。但仍然能希望趕快通過。包括加薪3%就能立即實施。他說,基本上加薪部分,還是要等總預算案通過;按照預算法規定,「法定義務」的支出,沒有通過,例如公務員的薪水還要要付,國營事業則比照去年規模繼續處理。但有些建設恐怕執行會慢了一點。他希望臨時會能通過。

對於賴院長指派兼任政委,媒體詢問是否為選戰工作準備,徐國勇說,想太多了。院長告訴他兼任政委。依照行政院組織法規定,政務委員、發言人都是特任官,可以互相兼任。只不過兼任政委後,協調哪些部會,賴清德院長也會再指定。「他現在也還沒指示、指定」。

媒體追問,兼任政委是否會行程較滿,沒空下鄉跑選舉行程?徐國勇忙說,「我私下沒有去選舉」。這個跟選舉無關,倒不必去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