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台南市外,直轄市長就任至今已三年,這一屆剩下一年的時間。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將尋求連任,而高雄市長陳菊、新北市長朱立倫即將卸下市長職位。據TVBS針對五都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排名第一的為桃園市長鄭文燦,其次分別為陳菊、柯文哲、朱立倫、林佳龍。

施政滿意度方面,五都市長的滿意度較一年前均呈現上升或是持平,其中鄭文燦滿意度為65%,排名第一,滿意度較去年上任兩年時增加8個百分點,不滿意的比例只有11%。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今年舉辦世大運後,滿意度從去年底的32%提高18個百分點至50%,雖落後高雄市長陳菊的61%,但領先新北市長朱立倫(45%)及台中市長林佳龍(42%)。值得注意的是,表示不滿意柯文哲的比例為27%,比例高於其他直轄市首長,可能與柯文哲爭議事件較受關注有關。

TVBS民調中心同時也詢問六都民眾快樂指數,並透過詢問民眾的光榮感,了解民眾對居住縣市的認同程度。調查發現,在六都當中,以高雄市民過的最快樂(58%),其次為桃園市(56%)。台北市民有54%表示過去一年過得快樂,較去年底的調查增加8個百分點,排名第三。台中市民的快樂指數為52%,排名第四,而新北市及台南市民均有51%表示最近一年生活得快樂,略低於另外四都。

而在城市光榮感方面,六都之中以桃園市民的城市光榮感最高,72%表示會以住在桃園市為榮,較去年的65%增加7個百分點,其次為台中市的69%,同樣較去年62%提升7個百分點。高雄市民的光榮感為67%,排名第三,台南市民光榮感則為66%,排名第四。台北市民的城市光榮感增加9個百分點,達64%,而新北市民的光榮感則為56%,在六成以下。整體而言,桃園市長鄭文燦滿意度最高,市民快樂指數及光榮感也名列前茅,而台中市民雖然對市長林佳龍的滿意度不高,但仍以住在台中市為榮。台北市民在世大運後,柯文哲滿意度、市民快樂指數、光榮感均有明顯回升,可能有助於柯文哲爭取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