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完年的元旦凌晨是車禍比例偏高的時候,用路人可要當心了!高公局呼籲,跨完年後,因夜間行車較容易使人疲憊、注意力不集中,使元旦凌晨成為車禍發生率偏高的時段,用路人應注意路況,勿疲勞駕駛,開到休息站稍作休息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看到救護車、警車、消防車及事故處理車輛要多禮讓,讓受事故影響的車道能迅速排除,使交通能快速順暢,

107年元旦3天連假將屆,高公局呼籲用路人注意行車安全,避免發生事故影響旅遊興致。另外,連假期間高速公路車流量大,發生事故時,為了讓警方與事故處理人員快速抵達現場,請用路人禮讓救護車、警車、消防車及事故處理車輛,事故愈早排除,交通愈快暢通。

經統計,本(106)年元旦連續假期間(3天)國道事故資料,共發生376件交通事故,因元旦連假日間壅塞路段較易發生擦撞小事故,其肇因主要為未保持安全距離、未注意車前狀態、或變換車道不當所導致,均係人為疏失所造成,故日間行駛壅塞路段時,應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避免發生事故,影響出遊行程與興致。

統計資料也顯示,近5年元旦當日深夜時段,0至1時之事故件數及肇事率明顯較高,故提醒用路人跨完年後,因夜間行車較違反生理時鐘,如精神狀況較差,可至各服務區駕駛人休息室充分休息後再出發,避免疲勞駕駛或精神不濟降低專注力,也呼籲深夜車流量低,整體行車速度雖較快,仍請勿超速行駛。

此外,依據《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01條第2項規定「在同向二車道以上路段,與消防車、救護車、警備車、工程救險車同車道之前車,應即向相鄰車道或路側避讓,相鄰車道之車輛應減速予以禮讓。」,因此用路人發現救災車輛或事故處理車輛時,請儘速避讓避免影響救援作業時效,也能提早紓解事故所造成的壅塞。

高公局最後提醒用路人,於連續假期間務必小心開,切勿疲勞駕駛,保持行車安全距離並注意前方路況,出門前請詳加檢查車況,避免車輛拋錨或爆胎,若發生緊急事件請立即撥打1968或110免付費專線求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