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意將駐以色列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話題延燒,繼上周在聯合國大會中投下反對譴責美國一票後,瓜地馬拉更進一步,宣布將追隨美國腳步,要把瓜國駐以國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成為第1個以行動支持美國的國家。

路透社報導,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24日在官方臉書宣布,在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談後認為,瓜地馬拉支援建立以色列國以來,兩國一直維持良好關係,當今最重要的議題之一是,瓜地馬拉駐耶路撒冷大使館的返回,決定將大使館從台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

莫拉萊斯也在臉書上po出兩國國旗,象徵友好關係的堅定。

聯合國大會21日表決是否要求美國撤銷遷大使館至耶路撒冷議案,結果有128票同意、9票反對、35票棄權,而瓜地馬拉是少數反對的國家之一。

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放話切斷金援,也讓棄權國家增多。瓜地馬拉不僅投下反對票,明顯與美國站在同一邊,現在更進一步跟隨美國腳步,將遷大使館至耶路撒冷,路透社指出,美國是瓜地馬拉獲得援助的重要來源,而莫拉萊斯是瓜國前喜劇演員,之前聯合國還支持瓜地馬拉反貪腐機構企圖彈劾他,後來彈劾沒有成功,反遭到莫拉萊斯驅逐相關聯合國人員。

喜劇演員出身的瓜地馬拉總統莫拉萊斯,之前曾涉貪腐,遭到聯合國支持的反貪腐機構調查。   圖:翻攝莫拉萊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