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代表馬吉達拉尼和沙阿斯時指出,聯合國大會21日以壓倒多數通過決議,認定任何改變耶路撒冷地位的決定和行動無效。這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堅持聯合國決議、堅持國際共識的鮮明態度,也發出了希望中東和平程序儘快取得進展的強烈呼聲。

王毅表示,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的根源性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中東和平無從談起。今年是聯大通過巴以分治決議70週年,巴勒斯坦的建國夙願仍未實現,國際社會應深刻反思並採取行動。

王毅強調,中方堅定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援「兩國方案」,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王毅針對當前形勢變化向巴方提出四點期望:一是加快推進內部和解,形成團結統一力量;二是繼續高舉和談旗幟,堅持通過對話解決爭端;三是儘可能發揮聯合國作用,使促和努力更具正當性與合法性;四是不斷匯聚和平的力量,擴大和平的聲音。

王毅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7月在與阿巴斯總統會談時,提出了中方解決巴以問題的「四點主張」,中方將以此為指導,繼續為早日解決巴勒斯坦問題,實現中東和平貢獻力量。

馬吉達拉尼和沙阿斯表示,巴方堅持通過政治對話解決巴以問題,希望創新國際促和方式,形成更有效調解機制,啟用中東和平程序,為此注入新的動力。巴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堅定支援巴勒斯坦人民正義事業,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就解決巴以問題提出的「四點主張」,相信這將成為今後國際促和努力的基礎。巴方期待中方在中東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外媒報導指出,事實上自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結束,以色列取得壓倒性勝利後,耶路撒冷全境一直處於以方的實際控制之下。以色列並在1980年通過立法,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永遠不可分割的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