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對抗中國在海上的擴張,日本防衛省考慮引進能垂直起降的F-35B閃電戰機,預料將受到中國等亞洲國家強烈反對。

日本「共同社」報導,根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防衛省考慮將來在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護衛艦上的運用,考慮引進能短距離起飛的F-35B戰機,可能將目前已決定引進的42架F-35A戰機,部分變更為B型的方案,或者另外追加購買,也擬把相關內容寫入明年後半年將修改的《防衛計劃大綱》。

據洛克希德公司官網介紹,F-35B閃電戰機是世界上第1架超音速STOVL隱形飛機,具有短距起飛/垂直著陸(STOVL)特性,它的設計目標是在一線戰區附近的嚴酷基地,可以即時在艦艇上進行作戰,也可以從主要基地的較長跑道常規起降。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B飛機於2015年7月31日達到初始作戰能力(IOC),截至2017年1月,1個F-35B中隊永久駐紮在日本的岩國基地。

「共同社」指出,由於搭載戰機的艦艇在軍事上被定位為「航空母艦」,即使是護衛艦也一樣,可能因超過自衛所需必要最小限度,而不允許,日本政府已經預期包括中國等亞洲各國,可能會強烈反對。

目前日本防衛省相中F-35B可短距離起飛,並能像「魚鷹」直升機一樣垂直著陸,以及擁有不易被雷達捕捉的高端隱形性能,希望除了沖繩縣的宮古、石垣、與那國島外,可以部署在南大東島和北大東島的各機場,以執行警戒監視任務,應付中國的海上活動。極可能改造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加賀號」,作為能夠搭載F-35B的輕航母,或者新建兩棲攻擊艦。

其實不止日本,造價高達37億元新台幣的F-35B戰機,也是我方想購買的機種,總統蔡英文4月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表達向美方購買F-35B戰機意願。但F-35B有許多國家已經在排隊要買,最快要10年後才可能交貨。

F-35B閃電戰機可以即時自軍艦上起飛,圖為該戰機在美國演練情形。   圖:翻攝洛克希德公司F-35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