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 Vladimir Putin)頭號政敵敵──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確定已經在20城市取得足夠簽名,宣布參與總統選舉,挑戰尋求連任的普亭。

納瓦尼在800多名支持者的簇擁下,莫斯科1處銀色森林舉行記者會,因為許多場地都拒絕提供納瓦尼集會場所。納瓦尼已經在全國20個城市之中,每個城市都獲得法定的500個簽名,俄羅斯法律要求候選人需要在20 城市取得500人簽名,才就可以開始收集需要出現在投票中的100萬個簽名,目前普亭的代表預計於26日提交提名文件,而納尼瓦才剛起步。

納瓦尼批評普亭將國家變成自己謀求利益的工具,掌管國家18年,劫貧濟富,從窮人手上搶走石油、金屬等資源,又以殘酷高壓手法對待民眾,是個「壞總統」。

儘管納瓦尼已取得從海嵾威到聖彼得堡等20個城市上萬民眾簽署,跨過參選門檻,但他2012年被控盜用公款,今年2月法院裁定貪汙罪成立,判處5年緩刑,因而喪失參選資格;納瓦尼及其支持者指控是「政治判決」。俄羅斯中選會主委潘菲洛瓦(Ella Pamfilova)10月曾表示,納瓦尼遭判處有罪,喪失參選資格,恐要等到2028年後才可競選總統。

41歲的納瓦尼被視為普亭的頭號敵人,是受過西方教育的律師表示,也是俄羅斯唯一真正有在跑選舉的政治人物。2009年以來,他不斷批評俄羅斯政府腐敗,可能面臨類似阿拉伯之春的政治風暴;2010年代初經常組織發動大規模抗議遊行,先後在2011年12月以及2012年6月被短暫逮捕。

俄羅斯總統普亭(右二)已經掌政10多年,實力雄厚,國內少有競爭者。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