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上周五未能在期限內簽訂行政契約,遭內政部撤換正、副主委,昨婦聯會臨時常委會推選新任主委,由前立委雷倩當選。內政部長葉俊榮今(25)天表示,樂意看到婦聯會有積極回應,希望婦聯會能按原預定三大方向繼續努力。藍委質詢時盼內政部給予至少半年到兩年的協調溝通,葉俊榮當場回應,應該不會那麼久。

內政部、婦聯會、黨產會三方多次協商,原本20日是最後期限,當天經馬拉松協商9小時,仍未達成共識,內政部長葉俊榮隔天表示,他當天經過天人交戰後,決定再放寬兩天,直到22日,婦聯會並未與內政部簽行政契約,於是內政部便直接撤換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婦聯會昨召開臨時常委會,推選前立委雷倩擔任主委。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內政部後續該如何處理婦聯會,內政部長葉俊榮答詢時回應,肯定婦聯會在遭撤換後十日內完成改選,強調婦聯會仍要清楚交代勞軍捐流向,認為應可在原來的協商基礎上繼續溝通,朝資產捐國庫、組織轉型、接受公共監督的原則來解決。

由於婦聯會甫改選,曾銘宗央求內政部給予婦聯會寬裕時間處理,葉俊榮坦言,事情不是一直拖下去,「漫長協商不是我們的方向」,希望改選後,能把障礙移開,相信能夠柳暗花明,找出問題核心,「明快解決以回應社會期待」。

葉俊榮強調,整個做法並非追殺,而是要解決問題。曾銘宗最後希望內政部至少能寬限兩年,隨後他又改口說至少要半年,葉俊榮立即回覆,「應該不會那麼久」,目前討論基礎蠻扎實,朝三大方向繼續努力。

隨後,輪到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時,他強調內政部不能無止盡拖延,並詢問若最終無法處理,解散婦聯會是否是選項之一,葉俊榮未正面回答,僅說要往正向前進,重申撤換負責人並非終極目的,而是要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