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為台北市柯文哲上任滿三週年,台北市政府上午於南港舉行三週年記者會,場外包括有護樹、文資等公民團體抗議,批評柯文哲「毀樹滅蹟護弊蛋」。而柯文哲在回答大巨蛋相關問題時表示,很多人在抱怨大巨蛋案,但坦白講北市府依然堅持理念、沒放水,「啊不然你有更好的方法嗎?」

台北市政府上午於南港CityLink廣場舉行柯文哲就職三週年記者會,會中除了播放近期發佈的政績影片外,並由五位記者轉動俄羅斯輪盤來決定問題。

有記者問到最新《蘋果》民調顯示,柯文哲執政三年來最有感施政佔比的最高竟是「不知道」27%,其次依序為舉辦世大運、重現北門等,代表民眾對柯施政無感?柯文哲表示,過去的政治人物、包括政壇老前輩常常跟他說「政治要有亮點」、「要抓大放小」,但他覺得政治要落實在人民每一天,只要每天遇到的問題幫他們解決掉,而不是去搞超大建設,這是他個人的政治理念,至於大家是不是也認同,就交給台北市民決定。

有記者轉到的是柯文哲辦公室主任蔡壁如,柯文哲表示,他人生中第一個部下就是蔡壁如,因為她很認真、腦袋又很好,後來讓他以為每個部下都會像蔡壁如一樣,他還笑稱「她比我還像亞斯伯格症!」

柯文哲爆料,蔡壁如之前生小孩的時候,第三天就回來上班,完全沒做月子,要是現在一定被告了。

而場外也有護樹、文資等公民團體到場抗議,痛批柯文哲上任後毀樹滅蹟護弊蛋,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公民團體給柯的三週年評價為「零分」,因為柯P選前簽署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嘉禾新村都跳票,甚至大巨蛋還越蓋越大,市府還同意遠雄下個月移樹,既然監察院已經針對大巨蛋案糾正,為何不與遠雄解約。

有記者轉到大巨蛋相關議題,柯文哲回應,其實不只大巨蛋,還有包括大灣北段商業宅、台北藝術中心、禁建47年的社子島等,坦白講,台北市留下的爛攤子不少,但是北市府仍在堅持價值的原則下克服。

柯文哲說,當然大巨蛋案有很多人在抱怨、講一大堆,但他反問「啊不然你有更好的方法嗎?」強調至少北市府還是堅持理念、沒有放水,而且撐到最後就可以知道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是有問題,但他不想在三週年的時間又再講趙什麼,並列舉林口合宜住宅、八德合宜住宅、新竹建改案、海山住宅案等,「它就是有問題嘛!」

話鋒一轉,柯文哲說,有人說美河市還是可以處理掉,但為什麼大巨蛋這麼困難?他直言,這就是從量變到質變,像美河市案仲裁30幾億就解決,可是大巨蛋案是300億,所以有時候size太大、大到很難處理。不過到現在為止,北市府處理大巨蛋還是公開透明、安全合法,只要都審、環評過關,就讓你蓋,蓋出來還是要安全,相信時間拖久了、社會大眾了解了,問題還是可以慢慢解決。

護樹團體在場外抗議。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2)就職三週年,與三位副市長陳景峻(右1)、林欽榮(左1)、鄧家基(右2)合影。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