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2/24)偕夫婿許陽明重遊35年前蜜月旅行留影的澄清湖九曲橋,公開大女兒出生後的家庭計帳本,當時一家三口不包含房租奶粉的一年生活總花費已達32萬餘。管碧玲除有感當年持家的艱辛,也為當下年輕世代面對更嚴峻的經濟環境感到不捨,未來如擔任市長必定將產業發展、就業機會及幼托環境列為重要市政工作,全力協助年輕人立業成家育兒。

管碧玲與許陽明在35年前的12月24日結婚,隔日即赴高雄拜見已故父親住在高雄的妹妹,並從澄清湖展開蜜月旅行;當時一位學弟聽說學長姊要蜜月竟沒相機,出借了相機才有機會留下35年前的蜜月影像。管碧玲表示,昨日勞基法遊行,看到年輕朋友對低薪過勞的經濟環境表達不滿,她找出30年前大女兒出生後的家庭計帳本,相較之下更為現在的年輕人不捨。

管碧玲出示當時兩年份的計帳本,每一天、每一筆收支,十元的、百元的,早餐紅豆餅、搭車、看病、水電等,記錄著小倆口白手持家的艱辛,帳本最後還統計一整年的花費;由於當時房東就是許陽明大姊,未收租金、女兒奶粉主要是親戚提供,扣除這兩大筆開銷,一家三口整年仍得支出32萬5,183元。

管碧玲表示,當時請保母每月5000元,現在哪有可能?而房租、奶粉都還不包括,30年前一家每個月平均就要將近三萬的支出了,現在22K的薪資和高物價,年輕人怎麼敢結婚?怎麼敢生?生了怎麼養?

與另一半回顧30年前往事,讓她更覺得所有政治人物都有義務,對這一代的年輕人負起重責。管碧玲說,這是他的反省,也呼籲同志們,「年輕人的怒吼要能聽得進去、聽得懂,年輕人感到沒有希望,這些事情都是真真實實的」;「每一個政治人看到這個時代,多年來萬物皆漲就是薪水不漲,在這樣的時代,我們的責任是非常沉重的」。

管碧玲表示,「創造就業機會、發展經濟、讓年輕人有希望,讓年輕人敢結婚、敢生小孩,這是我們的當務之急」。如果她擔任市長,四年要讓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比例增加至50%以及私幼公共化,三軌齊下要讓全高雄市所有的父母親,就算讀私幼也可以享受到公幼的收費

管碧玲也主張,在已設立有私立幼兒園的地區,幼兒園名額供給足夠情況下,市府選擇優質幼兒園簽約合作,保障每一位幼童可以受到優質照顧,而家長只需負公幼標準的收費。除了托幼之外,父母雙職家庭的學童課輔,也將由政府編列預算提供補助。

 

管碧玲今偕夫婿許陽明重遊35年前蜜月旅行留影的澄清湖九曲橋,公開大女兒出生後的家庭計帳本,當時一家三口不包含房租奶粉的一年生活總花費已達32萬餘。   圖:管碧玲服務處提供

管碧玲與另一半回顧30年前往事,讓她更覺得所有政治人物都有義務,對這一代的年輕人負起重責。   圖:管碧玲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