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邁入第71屆校慶學生會透過臉書發表聲明,指原先投稿設計紀念品單徽樣式中,直接使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影像,經協調已改為校徽。

師大附中學生會23日在臉書粉絲頁「HSC 附中學生會」發表聲明,本屆校慶紀念品單徽設計徵稿票選首獎作品以習近平影像搭配校歌「新中國的中堅」文字呈現,公布以來校內褒貶不一,評論聲浪四起,學校師長指示下架,但學生會基於尊重票選民意及捍衛學生權益,與師長多次折衝未達共識。

聲明表示,師長指稱習近平的單徽涉及政治意象,容易給予有心人士矯作文字、捏造新聞、惡意中傷學校校譽,學生會開會討論後,認為若因堅守學權而不知變通令校譽蒙塵,將是全校學生不可承受之重,協調將習近平影像改為校徽,避免侵犯肖像權,也不失原作基本理念與美術設計效果。

而原創者鄭皓文聲明指出,是他與主任討論過後同意更改,沒有「被」更動的情況,他說,不後悔做出這個單徽,也不後悔做出同意更改的決定,「我認為這兩個選擇都是正確的」。

師大附中秘書柯冠銘對中央社記者說,校慶紀念品會進行販售,學校立場認為有肖像權問題,恐無法承受後果;另外也擔憂有心人士會以此作文章,有政治意象問題,擔心後續學生必須承擔的各界眼光。

柯冠銘說,單徽更改部分,學校站在建議立場,並未強烈要求更改,以學生會決定是否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