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導全台民眾關心急難家庭,基督教救助協會、空中英語教室發起「第十六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車隊暨幸福巴士,15天騎乘100個郷鎮1300公里,沿途拜訪各地1919服務中心及關懷弱勢家庭受助者。今(24)日是環台第二天,車隊自桃園南下苗栗,下午拜訪苗栗明光1919服務中心。

而除了呼籲民眾關心急難家庭外,幸福巴士同時也將服務全台33個1919服務中心的678位弱勢個案,提供從口腔衛教、髮型、服裝、鞋襪及伴手禮。之前曾受過1919服務中心的受助者包括昔日遊民、行動不便的阿公、育有兩女的單親媽媽等,其中昔日遊民因為一些特別遭遇,以至於自我放棄。經過服務中心為他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協助他找工作後,雖然開始時都不太穩定,但上個禮拜他說已穩定擔任一間民宿的管理主任。以前他沒地方住,現在卻擔任十幾個房間的管理人。

而桃園大溪的慈光1919服務中心旁住了一戶人家,主人江阿公中風不良於行,無法出門。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與曼都設計師莊芳綺登門拜訪,讓他在家也能享受專業級的美髮服務。為方便照顧,江阿嬤都替他理成小平頭。看到先生的修整後煥然一新,並努力從嘴裡講出「謝謝」二字,讓她相當高興。而莊芳綺也沒忘替江阿嬤剪髮,讓她一頭茂密的銀髮更加有型。江阿嬤開玩笑地說:「幸好我已經過18歲了,不然我老公可要擔心囉。」

今天下午3:00環台募款車隊也抵達苗栗明光1919服務中心。今年41歲的阿芳育有兩女,12年前先生癌症過世,當時次女尚未滿週歲。阿芳自小有氣喘,國中時被發現有高血壓,生完長女後又發現有糖尿病,需要定期服藥,求職困難,只能在自助餐打工。去年8月氣喘發作住院,之後身體就一直很虛弱,以致無法工作,幾無收入,但房租、生活費,再加上就讀大學的長女的生活費及房租,壓得阿芳喘不過氣來。明光1919服務中心黃淑汶得知阿芳的情況後,立即為她申請了1919急難家庭救助金2萬元,分四期補助,解了阿芳的燃眉之急。而大女兒課餘之際都在超市打工,賺取一些生活費。黃淑汶並為阿芳申請了1919食物銀行食的食物包救助,讓阿芳一家有起碼的溫飽。

明 (25) 日環台募款車隊與幸福巴士將前往台中,車隊途中將拜訪卓蘭1919服務中心,中午到訪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以園區中央廚房產製的惜食調理包為午餐,環台勇士並擔任包米志工,為食物銀行分裝小包米。幸福巴士則將前往泰雅爾中會士林教會、新社1919服務中心,繼續第三天的服務行程。

莊芳綺替江阿嬤剪髮,讓她一頭茂密的銀髮更加有型。江阿嬤開玩笑地說:「幸好我已經過18歲了,不然我老公可要擔心囉。」   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第十六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募款車隊暨幸福巴士,15天騎乘100個郷鎮1300公里,沿途拜訪各地1919服務中心及關懷弱勢家庭受助者。   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明(25)日環台募款車隊與幸福巴士將前往台中。   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