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在臉書上表示,大陸已有一股霾氣開始往南,預報員林定宜說,今天大氣穩定,境外污染物還沒到,但清晨的霧加上境內污染物確實導致空氣品質不佳。

今天早上天空灰濛濛,鄭明典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現在有一股霾由長江口北方出海,往東北方向傳輸而去的霾氣,應該很容易看得出來,往後方看,就可以辨認還在陸地上的重霾區,另外,在長江口南方,已經有一股霾氣開始往南。

他還指出,台灣氣象局官方並沒有定義「霧霾」這個名詞,但是現在懸浮微粒密度高,衛星影像又顯示西半部大氣液態水含量高,地面觀測判定為「濃霧」,這其實就是一次「又是霧、又是霾」的事件,過去很少長時間發生,應觀察看看,是不是有定義「霧霾」的必要。

對此,林定宜分析,今天清晨東北季風還沒真正南下,境外污染物還沒入境,但台灣附近大氣穩定,加上清晨有霧,因此境內的懸浮微粒就可能和霧凝結成霧霾,根據環保署觀測,西半部空氣品質確實不佳。

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也發布濃霧特報,今天清晨台灣西半部地區易有局部霧影響能見度,至於空氣品質部分,林定宜建議,民眾可上環保署網站查詢空氣品質狀況。

清晨的霧加上境內污染物,導致空氣品質不佳。   翻拍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