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大陸高壓出海影響,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台灣西半部各縣市今(24)日空氣品質均受影響,空品數值AQI多為紅色不良等級,預估晚間冷高壓南下將再有新一波境外汙染物移入。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表示,已通知台中火力發電廠今日凌晨離峰時段降載減碳共2100百萬瓦(MW),環保局並加強道路洗掃街抑制揚塵,同時強化制高點巡查、稽查露天燃燒與不當空汙排放及空汙防制設備操作狀況,將持續監控空品狀況,做好應變措施,也提醒民眾外出注意自我防護工作。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受到大陸高壓出海後的影響,東北季風減弱,白天氣溫回升,台中地區天氣穩定。因台灣四周大環境盛行東風,導致西半部弱風區南移,擴散條件不佳;西半部空品測站普遍達紅色等級,而上午8時台中空品測站亦有15站為紅色普通等級、1站橘色等級。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已立即啟動應變措施,包括通知台電在系統供電安全無虞下,於今日凌晨離峰時段啟動環保降載,台中火力發電廠共降載2100百萬瓦。

同時,市府也啟動加強道路洗掃街抑制揚塵,並強化制高點巡查、稽查露天燃燒與不當空汙排放及空汙防制設備操作狀況、加強查處營建工地揚塵逸散、加強管理紙錢集中燃燒等應變措施,將持續密切注意空品狀況。

環保局提醒,今天早晨伴隨濃霧造成能見不佳,受清晨輻射冷卻影響氣溫仍低,早晚溫差大,溫度差距約8度上下,提醒民眾多加留意保暖並隨時注意空品狀況,敏感族群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

台灣西半部各縣市今(24)空品數值AQI多為紅色不良等級,上午8時台中空品測站亦有15站為紅色普通等級、1站橘色等級。   圖:翻攝自台中市環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