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的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日舉行動土儀式,此項工程預計在115年啟用。交通部長賀陳旦親臨主持,副總統陳建仁出席致詞時表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如果沒有涂醒哲和李俊俋,是不可能做到的,「嘉義有你們真好!」。

陳建仁並表示, 「這是嘉義市脫胎換骨的歷史時刻。」他說,「涂醒哲不是譁眾取寵的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研議近30年,歷屆市長、立委都想做,經過這麼多轉折、延宕,可見案子難度、複雜度相當高。他與涂醒哲相識40多年,年輕時就知道市長做事「真打拼、真用心」。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嘉義市期待已久的鐵路高架化,美夢終於成真!」他也說,嘉義鐵路立體化,最早可以追溯到近30年前,從蕭萬長參選立法委員時開始喊出。十分感謝中央在經費上的協助,上任後,多次北上拜訪交通部、行政院、國發會等中央部會。非常感謝蔡英文總統,就職不到半年,就裁定106年要開工,不但讓鐵路高架化,還給了60億以上的大紅包,讓地方配合款從99億,降為38億多。

主持動工典禮的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鐵路高架化仰賴在地參與及合作,交通部一定會加速辦理。今年9月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案,交通部在3個月內就辦出先期工程,未來也將秉持同樣精神,加速辦理後續工程。

賀陳旦指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經費238.98億元,今日動土之先期工程為「C601嘉義站北側臨時軌土建工程」,主要為施作嘉義火車站以北至博愛陸橋附近之臨時軌工程,因緊鄰既有鐵路營運路線。

出席動土典禮的嘉義縣長張花冠則當場建請中央支持民雄鄉、水上鄉鐵路高架化建設的268.27經費。

張花冠表示,早期鐵路運輸服務是帶動沿線都市發展的動能之一,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已經動土,與本計畫相鄰的嘉義縣民雄鄉和水上鄉,就縣市一體地區發展整體考量而言,兩鄉鎮的鐵路高架化建設有其絕對的必要性。

副總統陳建仁12月23日由嘉義縣市首長張花冠、涂醒哲、交通部長賀陳旦和立委李俊俋、陳明文、蔡易餘等各級民意代表陪同,在鐵道藝術村主持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動土典禮。

 

賀陳旦指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經費238.98億元,今日動土之先期工程為「C601嘉義站北側臨時軌土建工程」,主要為施作嘉義火車站以北至博愛陸橋附近之臨時軌工程,因緊鄰既有鐵路營運路線。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的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日舉行動土儀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的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日舉行動土儀式。嘉義市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動土,副總統陳建仁、交通部長賀陳旦親臨主持,與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長張花冠、立法委員李俊俋、陳明文、蔡易餘,和在地民意代表等出席動土儀式。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的鐵路高架化計畫先期工程今(23)日舉行動土儀式,張花冠致詞。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