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來了!而且將新竹的天空一分為二!環保署今(23)日17時更新數據,原本只橘紅到中部的空氣品質指標AQI,紅燈已經蔓延到北部地區,這是由於境外汙染物正移入台灣上空,北部地區首當其衝,最北端的富貴角測站也已出現紅燈警戒,空品不佳的情況一路延伸到中部地區,反而南部空氣稍微轉好,不過環保署指出,境外汙染將持續影響到明(24)天,敏感族群的朋友得做好防護工作。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在FB貼出網友照片,新竹縣的藍天被霾害一分為二,鄭明典解釋,中間水平的分界線就是混合層和自由大氣的交界面。進而出現這樣上下天空大不同的局面。

環保署指出,今日東北季風減弱,台灣由北到南均呈顯陽光普照的穩定天氣型態,因風速減弱大氣擴散能力不佳,污染物累積讓桃園以南到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指標普遍出現橘色提醒,部分地區及時段為紅色警示。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明(24)日東北風增強,環保署研判冷空氣南下可能挾帶空氣污染物,對台灣空氣品質造成影響,雲嘉南及高屏則因擴散不佳污染物累積導致空氣品質不良。

環保署表示,由觀測資料及預測模式顯示,明天下午冷氣團南下,擴散條件轉好,有助於本地污染改善,但冷空氣南下挾帶空氣污染物預估將從明日傍晚起影響台灣北部空氣品質,週一(25日)上午影響中南部空氣品質,可能達橘色提醒。環保署指出,由於地表風速增強,雲嘉南局部地區亦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造成空氣中懸浮微粒(PM10)濃度偏高;隨著東北季風往南移動逐漸減弱,高屏地區受地形因素限制,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未來1~2天空氣中的PM2.5 仍有可能偏高。

環保署已通知各地方政府空氣品質預報結果,密切注意空氣品質變化情形,如達到空氣品質指標(AQI)橘色等級以上,應啟動相關應變作為及宣導防護工作,另外也協調經濟部與台灣電力公司依實際備載情形執行減排工作、水利署督導河川局執行河川揚塵應變措施、農委會勸導勿露天燃燒稻草等,加強境內空氣污染減量作為,避免空氣品質惡化。

環保署提醒,空氣品質較差的地區需注意防範,敏感族群,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宜避免在戶外長時間劇烈活動。不過空氣品質受氣象條件影響大,仍有較大不確定性,請隨時注意環保署發布空氣品質預警資訊。

境外汙染物侵襲台灣,最北端富貴角測站出現紅燈警戒。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