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灣新課綱研討會」今(23)日在向上國中登場,台中市教育局彭富源化身為教育大廚「阿源師」進行活動宣傳,以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精神、與「知識、能力、態度」核心素養,進行各式各樣教學示例,吸引近千位教師報名參加。

今日的研討課程豐富多元,國小英語輔導團內埔國小校長彭偉峰擔任講師帶領研習教師實作,以「花博」為研發主題的英語繪本與創作英語小詩,發展英語跨領域與素養教學示例,結合國小高年級階段相關學習主題,反思人類與自然的關係。

彭富源表示,中市府全力推動新課綱核心素養,期盼培養學生具備面對未來世界變化知識、能力及態度,綜觀近20年課程發展與改革,教師是關鍵,但政策、法制及學校都要全面翻轉,才能支持老師發揮熱情,中市府和老師站在一起,為教育而努力。

霧峰農工前校長洪玉水則說,新課綱激發與支持老師對教育的熱情,才是培育未來人才的成功關鍵,他認為,學校教育就是適性教育,落實生活教育中,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才能找到孩子成功的亮點。

為台灣而教TFT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劉安婷則希望,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一個好的老師就是一個好的領導者,老師帶來的改變不僅僅在教室內發生,而是能夠以孩子為圓心,向學校、社區與社會擴散。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課審委員台中市課督鍾昌宏表示,新課綱理念的落實,最重要的在於,透過跨領域學習,讓孩子擁有能夠面對握來世界的關鍵核心素養,因為不容易,更需要教師們同心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