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3)日說明近期的兩岸具體措施與規劃,起因於張小月主委在與媒體互動場合中,外界關心的兩岸事務,其中包括:推動放寬小三通規範及簡化便民措施、研議放寬陸配親屬來臺探親的親等及持續關照陸配生活權益與推動「臺灣與澳門避免航空企業雙重課稅協議」及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29條之1相關事宜。

近期政府規劃放寬小三通多項措施,在預告中的「試辦金門馬祖澎湖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修正草案,包括︰增訂補貼小三通航運業者虧損之法源依據、放寬107年1月18日前設籍金門、馬祖之漁船,得向當地縣政府申請許可從事金馬與中國大陸兩岸間之水產品運送、將「小三通」大陸團客最低人數限制從為5人降為3人。

另陸委會協調內政部移民署規劃小三通陸客入境作業的便捷化措施,包括︰「簡化小三通個人旅遊申請應備文件(不需G簽注)」、「小三通藝文商務交流審查時間由5個工作日縮短為3個工作日」、「放寬小三通旅行事由得從事活動之範圍」等,正由相關機關處理相關行政程序及配套作業中。

上述小三通相關新措施實施後,將可促進陸客經小三通來旅遊、增加小三通交流便利性,有助於離島地區產業發展及增加觀光收益。

至於擬放寬陸配親屬來臺探親的親等,是對於已取得身分證陸配(目前其三親等內血親已可申請來臺探親),已積極研議放寬三親等內血親之配偶(如舅媽、姪媳)也可以來臺探親。另有關尚未取得身分證之陸配(目前僅開放父母親來臺),也在研議開放二親等內血親及其配偶(如兄弟姊妹、兄嫂、妹夫)可以申請來臺探親。因近來陸續接獲到陸配朋友提出的建議,例如陸配的三親等血親來臺,未成年子女是否可以同行、父母親來臺可否多次簽證,以方便安排行程等,為了符合陸配朋友們的期待,陸委會及移民署都納入考量整體規劃,刻正積極推動研修許可辦法事宜。

陸委會表示,政府一向關心中國配偶在臺的生活權益,且認為「實質照顧更重要」,政府將優先解決渠等融入臺灣社會所迫切面對的經濟、家庭、子女等需求問題,讓中國大陸配偶在臺生活更加便利。

另有關於稅捐以及航空業的發展,「臺灣與澳門避免航空企業雙重課稅協議」於104年12月10日在澳門完成簽署,並經立法院於106年11月7日審議通過。本協議由臺澳官方代表簽署,不但彰顯協議的官方性質,且建立長期制度化之相互減免稅捐機制,有助我空運業者發展及優化臺灣投資環境。同時,基於「租稅法律主義」,陸委會及財政部共同推動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增訂第29條之1,業經立法院於同月28日三讀通過,並奉總統令於12月13日公布,及行政院令發布定自12月21日施行,可明確我行政部門與港澳政府洽簽租稅互免相關協議之法源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