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反勞基法大遊行今(23)日下午盛大舉行,主辦單位邀請護理、工程師、物流司機、客運司機、保全代表在台上述說自己的血汗事蹟,接著拿新鮮豬肝丟上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圖片,象徵血汗爆肝以表達不滿訴求;一連串活動結束後,上萬名民眾開始遊行。

反勞基法大遊行下午在民進黨部揭開序幕,活動一開始,各界過勞代表上台發表「血汗事蹟」,客運司機代表說,去年通過一例一休,司機原本以為可穩定休息,但勞基法再修惡,讓司機無法休息,更讓人民生命毫無保障;保全代表也氣憤指出,保全一天可上12小時,一個月可上班300多小時,有人因此就在執勤的社區中過勞死,5個產業代表接著拿起新鮮豬肝,丟向蔡英文、賴清德的圖片,表達勞工憤怒。

接著工傷、學生、婦女、親子、移工以及工會代表也上台發言,首先青年團體上演行動劇,戴上面具扮演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面具上的蔡英文多了小木偶的長鼻子,象徵著選前說要保障勞工權益,選後卻失信於民;同時描述年輕人被低薪、無薪實習、沒勞保、高房租等問題壓垮,看不見未來。

輪到各界代表發言時,一名代表職業婦女的媽媽表示,自己的孩子目前1歲9個月大,每當加班時就不得讓孩子的幼保老師也跟著加班;若企業剝削男性,就等於是遺棄母子在家,因此她拒絕過勞父母,她說政府若有心改善少子化議題,「就請把父母還給孩子。」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也提到,女性在職場上處境艱困,甚至有老闆要求女性員工「以後請排隊懷孕,不要一起懷孕。」

台灣親子共學團教育促進會代表則引述一名爸爸的心聲表示,自己的小孩才一歲多,「誰都知道勞工不是想加班,是怕薪水變少不能養家,怕孩子受苦」,但勞動部卻要鬆綁「7休1」,並讓勞工跟資方自行談判,「但勞工怎敢在協議上跟資方談判?」勞工出來抗爭不僅是爭放假,更是爭取一個尊嚴。

一位來自印尼的移工則說,移工們來台灣要付高額仲介費,但基本薪資這麼低,且無法轉換雇主,因此無法換一個待遇好的工作,除了加班別無選擇。他說,雖然移工們不是公民,但也有權利為自己發聲,出來和台灣勞工站在一起,因為大家都是勞工,語畢後,他大喊一聲「加油!」底下民眾也熱烈鼓掌大喊「加油!」

此外,因爭取勞動權益而被懲處的工會代表也站出來發聲。台鐵產業工會代表、列車長張育豪表示,因為輪班制,台鐵員工常常隔天早上才能回家休息,而去年員工們依法休假卻被記大過,「我們的老闆就是國家,竟然帶頭違法?」且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沒有公司會一直換班」,但台鐵不就是這樣嗎?如果政府帶頭違法,勞工要如何期待企業守法?

華航企業公會理事長潘家洛指出,在勞資極度不平等的情況下,勞資協商只是作秀,「就是個屁!」只要勞工爭權益就會被開除,「請政府向百萬勞工靠攏,而不是把勞資協商送給雇主摧殘勞工。」即將被華航解職的工會代表林馨怡則說,去年華航罷工,空服員們好不容易爭取到休息時間,一年半後,所有工會員工在臉書、Line上的言論卻被截圖監控,接著約談懲處,即使這樣,她仍要站出來爲勞工發聲。

勞工述說血汗事蹟。   圖:黃韋銓/攝

青年上演行動劇。   圖:黃韋銓/攝

勞團面對民進黨部高喊「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