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勞動局賴香伶今(23)天也參與了反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由於她是執行勞基法的第一線位,立場受到關注。賴香伶表示,今天是假日,出來遊行沒用請假的方式,有向柯文哲市長報備,「市長同意我的報備」,肯定我們來聽聽勞工的意見;也呼籲府院高層在遊行之後,能夠作出回應。

至於為什麼參加遊行?賴香伶表示,大家表達意見是成熟社會的表現,自己也來參與。對於這次修法內容,確實有幾個比較爭議的地方,「輪班間隔」、「14休2」等的問題,大家擔心過勞,台北市勞工局也擔心開放後,在協商時,能不能夠把關;所以我們也在體制內提出修法意見,今天相信有各行各業勞工也會提各行業內真實的狀況;這都是很重要的資訊,給政府作參考。

媒體問:「對於勞團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糟的修法?」賴香伶說,「工時彈性化」一直是爭論很大的修法,至於它的倒退,有沒有跟行業別變遷的性質再重新檢視,這倒是對台灣的修法很大的挑戰,因為過去台灣可能是比較性修法,認為是比較明確的勞動體制,現在的勞動環境真的變化很大,比如像電傳的勞動和媒體的勞動,所以趁這次機會大家把各行各業狀況反映出來是很重要的事,修法的品質是很需要的過程,她持樂觀的看法。

媒體問:「這次修法是不是比較偏向資方?」賴香伶則表示,關於「輪班間隔」、「14休2」等幾項變化,確實對資方比較有利,因為在人力調整上,資方就不用多僱人,所以這一點,她覺是「人力增補」才是前提,也是大家憂慮的地方。

媒體也詢問,是不是有台北市勞工局的同仁一起參加遊行,她表示,有幾位官員表示要自行參加遊行。賴香伶表示,今天到遊行現場,是聽勞工朋友的意見,對勞工表達立場和想法的加油與打氣,也來看老朋友一起加油打氣,對於修法,如果延長協商期的話,對於勞工、各方都是好作法。「我希望今天勞工的意見都能如實表達,也希望府院高層和立法委員都能夠多了解」。